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教学机构>>正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简介
2020-05-14 17:29  

专业发展历程

➢ 1990年开设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并招收大专生;

➢ 1993年独立招收本科生;

➢ 199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

➢ 1998年进行大类招生和专业分流模式的改革,并入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大类专业(在专业中设置为机械电子工程方向),实行大类招生、不同专业方向分流的模式。

➢ 2012年二级博士点--电力装备与智能信息技术,主要是面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

➢ 2013年重新开始独立招收本科生

在校学生情况

自2013年重新开始独立招收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目前,本专业共有在校本科生约410人,在校研究生122人,每年有超过140名的本科生毕业;本专业在校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各项竞赛均获得优良成绩,其中201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获全国一等奖,成绩优异。

师资力量

目前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多名教师有公派海外访学经历,是一支结构合理、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丰富研发经验的教师队伍。

教学及科研

➢ 在教学方面,本专业老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主持或参与多项自治区教学改革项目,并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蒙艳玫教授获自治区“广西教学名师”称号。

➢ 在科研方面,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近三年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60多篇,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具有智能制造研究团队、复杂机电产品优化设计及智能测控技术研究团队、状态监测与故障预示研究团队等多个科研团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机械、电子、控制、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多元结构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备机械电子类专业实践与工程综合应用能力,能创造性地从事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智能制造设备开发、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工程实施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能适应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法治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原理、控制理论与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机电控制、数控技术、机器人技术、机械电气自动控制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