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教学机构>>正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介绍
2020-05-14 17:15  

一、发展历史

广西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是为适应广西千亿产业的发展需要,借教育部新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契机,由机械工程学院原交通运输专业调整的一个新专业。专业虽然从2011年开始正式招生,但广西大学与汽车专业却有着深厚的渊源。

1982年,原广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系,紧密结合当时经济建设和发展对汽车专业人才的需要,在原有农机修理与制造专业办学条件的基础上,由电子电工教研室、汽车拖拉机构造教研室及汽车拖拉机修理教研室等牵头,开设了汽车运用工程(大专)专业,学制2年。该专业开办至1995年,共有近400名毕业生。此间,为满足汽车修理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需要,还设置了汽车维修工程教育(本科)等相近专业。

1995年,为更进一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汽车工业、汽车运输发展对汽车运用、汽车维修高级人才发展的需要,通过认真总结近十年的办学经验,整合原有的办学资源和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养与重视对专业建设的投入,又在专科基础上提升为本科专业,改为载运工具用工程专业,该专业仍主要以汽车运用、汽车维修为主要专业方向,培养以汽车检测、维修为核心的汽车专业人才。

1997年广西大学与广西农业大学两校合并成立新广西大学,机械系与农业工程系合并为机械工程学院。两校合并及学院的成立,无疑对专业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随着教育部专业目录的调整,延续多年的按产品划分本科专业的模式被按学科进行划分的模式取代,“汽车与拖拉机”专业和“运载工具运用工程”专业分别被并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交通运输”两大专业。1999年按照国家新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为交通运输专业。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的汽车产业以无与伦比的速度增长。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工业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是广西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是广西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和作为千亿元工业产业的重点产业之一,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带动作用,是广西推动工业化进程的重点和关键。为了更好地支持广西汽车产业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广西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应运而生。

二、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是一个集机械、电子、数学、内燃机、材料、测试技术、力学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极强的专业,主要研究汽车、拖拉机、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主要培养从事上述车辆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质量检测和控制、使用和维修、相关检测装置和仪器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招生情况

广西大学于2011年开始招收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目前,车辆工程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共165人,其中2013年招收本科生49人,2014年招收本科生56人,2015年招收本科生60人,2016年招收本科生65人。2017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目前车辆17级有2个自然班。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实验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有9人具有博士学位,实验教师中有1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的博士学位比例为90%;在职称方面,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专任教师中有企业背景老师6人,占比达43%。2名教师有公派海外访学经历,是一支结构合理、学位高、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丰富研发经验的教师队伍。

在科研方面,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有40多项,以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学术论文百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论文40篇。目前课题组老师在研项目包括3项自治区十三五重大专项3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自治区人才专项1项,其他纵向和横向课题若干。

课题组老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整车结构优化和轻量化、整车系统动力学控制理论和技术、车路系统控制技术、汽车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机器视觉、物联网智能控制、车辆振动与噪声理论与试验研究等。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发展的需求,培养具备车辆设计制造试验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车辆工程领域,特别是汽车行业从事汽车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试验、生产管理、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六、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车辆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车辆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应用于车辆工程领域多学科环境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七、核心专业课程

《汽车构造及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试验学》、《汽车电子技术》等。

八、培养效果

根据行业特征和广西提出的优先重点发展的十四个千亿元产业和大力发展的四大新兴产业,车辆工程专业覆盖汽车工业和机械工业两个主要千亿产业。强大的产业成为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最好的办学资源,同时也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是广西大学就业形势最好、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试验、检测及管理部门,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公司和贸易公司,保险公司,汽车运输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与汽车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以通过推荐免试或参加考试的形式,继续攻读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广西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一直为区内外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企业输送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加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汽车拖拉机研究所、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方盛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研发、生产、试验队伍中,并逐步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九、实验室

车辆工程专业的实验室主要有以下三大模块组成:

1、汽车构造原理实验室:由发动机、底盘、整车三部分组成。主要承担车辆工程及相关专业《汽车构造》课程的实验教学,开展《汽车构造实验》的相关实践教学活动,提供汽车整车、重要总成及各种零部件展示和拆装,用于学生对汽车的基本机构、机械零件的认知和掌握,并接受学生在实验室进行课程设计和科技创新。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发动机拆装实验台架、变速器拆装实验台架、主减速器拆装实验台架、发动机解剖模型、变速器解剖模型、汽车整车解剖模型、传动系统实验台架、转向系统实验台架、悬挂系统实验台架、制动系统实验台架等。

实验项目主要包括:整车构造认知、发动机零部件认知、底盘零部件认知、整车拆装实验、发动机拆装实验、变速器拆装实验、主减速器拆装实验、传动系统构造原理实验、转向系统构造原理实验、悬挂系统构造原理实验、制动系统构造原理实验、典型零件失效分析等。

曲轴

 

轿车车架构造

转向系零部件

手动变速箱内零部件

2、汽车性能试验实验室:主要承担车辆工程专业《汽车试验学》、《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开展专业实验的相关实验教学内容,并接受学生在实验室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开展课题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主要仪器设备有汽车轮毂测功机(DYNOmiteTM Dynamometer Systems)、陀螺仪、汽车道路试验仪、D2P快速原型开发平台、EPS测试台架、BMS测试台架、VCU测试台架、整车虚拟仿真试验室等。

汽车轮毂测功机

操纵稳定性仿真实验——蛇形实验

操纵稳定性仿真实验——转向回正性能试验

操纵稳定性仿真实验——转向轻便性试验

实验项目主要包括:汽车动力性试验、汽车燃油经济性试验、汽车制动性试验、汽车稳态回转试验、回正性能试验、转向轻便性试验、方向盘转向阶跃试验、方向盘转向脉冲输入试验、蛇形试验、发动机控制器设计试验、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控制试验、电动汽车整车控制试验、电动汽车电池管理试验等。

3、汽车检测技术实验室:主要承担车辆工程专业《汽车检测诊断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开展专业实验的相关实验教学内容,并接受学生在实验室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开展课题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主要仪器设备有四轮定位仪、子母剪式举升机轴重试验台、制动试验台、踏板力测试仪、转向参数检测仪、汽车轮胎全自动充气机和博世激光标线仪等。

实验项目主要包括:汽车几何参数测量、汽车转向参数检测实验、汽车车轮定位的静态检测实验、汽车车轮定位的动态检测实验、汽车车轮动平衡检测实验、汽车制动性能台架实验等。

 

 

十、专任教师及实验人员简介(按照姓氏拼音顺序排名)

姓名

主要研究方向

贺德强

轨道交通车辆、故障诊断、智能运维、节能优化控制、智能制造等

黄俊明

汽车结构设计优化、平顺性测试与分析、汽车先进悬架系统控制技术等

黄 伟

可靠性与优化设计、故障诊断与失效分析、计算机辅助设计及仿真、再制造技术等

黄亦其

车辆辅助制动性能、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机器视觉与智能识别技术等

黎培辉

车辆工程专业的信息化、项目管理方向、物联网方向

李岩舟

非线性振动、机械动力学、智能装备等

陆静平

机电产品优化设计、移动机器人AGV的定位和导航、农机智能装置

覃频频

车辆系统动力学、汽车轻量化、汽车碰撞安全等

杨 蓉

动力系统测试与匹配、汽车性能检测与分析等

杨 望

先进机械装备虚拟仿真设计、优化及仿生智能控制

韦超毅

车辆动态性能及其仿真;汽车维修与故障诊断等

肖利英

产品质量控制、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制造、整车和发动机性能测试等

姚起宏

汽车整车性能的检测与诊断

郑 贤

结构优化设计

十一、学生风采

QQ图片20200324154854

QQ图片20200324154841

企业实习

东风柳汽实习

QQ图片20200324154847

上通五实习

QQ图片20200324153022

QQ图片20200324153013

拆装实习

QQ图片20200324152932

QQ图片20200324152942

智能小车控制测试试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