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教学机构>>正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简介
2020-05-14 17:11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3人,每年开设有《机械制图》、《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计算机三维绘图》等7门课程,承担机械、电气、资材、化学化工、轻工、生科等6个工科学院13个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工作。

早在20世纪初《机械制图》课程作为我校的重点课程及精品课程建设,是较早拥有课程网站、虚拟模型库及多媒体课件的课程,其中基于虚拟现实的CAI课件多次获区级教学奖。近年来教研室先后主持多项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在“机械工程卓越型人才的培养”、“虚实结合、校企结合、科教结合多样化协同育人模式”、“思政和自主学习与《工程制图》课程相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相关项目曾荣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所管理的制图测绘实验室曾获得校级精品实验室建设奖、实验教改项目成果奖。

多年来制图教研室先后出版制图类教材及习题册4部,其它类教材及专著多部,近期将出版基于增强现实技术(AR)的《机械制图》教材及习题册2部。

教研室老师主要研究方向有工程图学、计算机辅助工程、有限元分析与优化、虚拟仿真、智能机器人等,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核心期刊20多篇,获得省部级奖项7项。

制图教研室通过学科交叉、专业互补,在科教协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每年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机械创新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3D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十多种赛事及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奖10余项,获奖人数多达上百人,累计指导学生获得专利100余项。

教研室老师自2014年来先后获得 “广西大学校内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广西大学十佳教师”、“广西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广西大学 “三育人”先进个人,广西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广西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教研室全体教师工作兢兢业业,深得广大学生好评,成绩斐然,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教学及科研第一线,为我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