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教学机构>>正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20-05-14 17:06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建设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依托的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广西重要的机械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具有完整的教学管理体制。设有主任一名,副主任2名。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中心人员由多学科交叉、专职与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组成。现有专职人员48人,兼职人员10人。专职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28名,硕博士比例达46%。中心面向全校开放,拥有软硬件设备2350余套,设备总值4400多万元,承担着校内机械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机类和近机类的15个本科专业的机械基础课程、机械工程实践、专业基础和专业技术课程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内容。每年有超过3800名学生在中心实验室做实验,中心年教学工作量达33万人时数。

2006年由机械基础实验室和金工实习中心整合成立的机械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评为首批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中心进一步融入了专业实验室,更名为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11月中心以免答辩形式评为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1月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专家组验收;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为教学目标,紧密结合机械工程发展的前沿技术和中心教师科学研究的成果,进行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手段和方法的改革,构建涵盖本科教育全过程完整的层次化、模块化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与理论教学体系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的4个教学平台9个教学模块开放式实验和实训教学体系。

机械工程开放式实验和实训教学体系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和不断补充完善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得实验中心逐渐成为具有现代工程背景的,集机械、电子、信息、系统和管理为一体的,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包括实习、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课内外科技创新活动等主要教学环节),服务于多层次工程实验和实践教学、科技创新的教学活动中心,是广西制造业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和培训基地。

中心联系人:董振 

联系人电话:0771-3233557,1347119279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