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优秀学子>>正文
专访|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 张金来:始于兴趣,终于坚持
2022-03-04 18:40  

张金来,男,19级机械工程博士,中共党员,师从朱纪洪老师。



发表论文及发明专利情况

 

科研心得

科研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究,科研不是单打独斗,科研是一个不断交流与碰撞的过程。

 

张金来说到:“博士班一般只有十几个人,咱们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班的年龄差距比较大,能从大哥大姐身上学到不少东西,同时学术氛围也比较浓厚。”

 

每个人都有值得他人学习的地方,在科研的道路上难免磕磕碰碰,也许在不经意间的聊天或者交流中,就能让自己少走许多弯路;在偶然的学术探讨中,许多难题就能迎刃而解,碰撞出新的火花。

谈到学习方法和学习心得时,张金来说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让自己的进步成为快乐,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我们不畏艰难,乘风破浪,锲而不舍,让科研成为社会前进的推进力。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勇于挑战,敢于创新,让科研成为生活中的乐趣。

对于读博,张金来学长给出了如下建议:

①首先,读博要明确自己的动力。正如之前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找到学习的目标,才能在博士生涯中专心学习和提升自己,而不要在读博之后才开始迷茫。

 

②其次,博士学者是具有独立研究能力的学者,所以这要求我们具有更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如果说在研究生期间还需要导师来督促你学习科研,读博就必须要求自己积极主动的同老师沟通交流,因为你不仅是老师的学生,更是老师的助手、合作伙伴。

 

读博是一场3-5年的磨练,要耐得住看论文的寂寞和做研究出现困难的痛苦。

 

有读博的打算的话,最好趁早准备。在研究生期间努力做科研为以后读博铺好路,多发高水平论文和专利,多参加研究生比赛,也便于以后读博找导师。

 

感谢张金来学长的分享!

通往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我们都在为梦想颠簸,也许追梦的路上会磕磕碰碰,但努力总会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一名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使命的新时代青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