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优秀学子>>正文
专访|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 黄东英:科研创新与实践项目相结合
2022-03-04 18:31  

     黄东英,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机械工程专业,中共党员。

通过大学英语六级CET6,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普通话证书二级乙等、中等职业教师资格证、汽车维修工三级;曾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先进个人、优秀干事等。

获得2018年三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三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广西大学优秀学生。

爱好:跑步健身、打羽毛球、看美剧、看名人传记、旅游。

 

一、科技论文

[1] Liu X H, Huang D Y, Yan C H, Zhou Y J, et al. Multi-directional forging and aging treatment effects on friction and wear characterization of aluminium-bronze alloy [J].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2020, 167.

[2]刘晓红,黄东英,张磊. 多向强应变强化7075铝合金多向锻造过程的数值模拟与试验分析[J]. 热加工工艺.

[3]黄东英,张磊,刘晓红. 7075铝合金多向锻造过程的元胞自动机数值模拟[J].锻压技术.

[4]黄东英,徐亮,刘晓红. 冲击载荷下中碳低合金钢的动态力学性能与J-C本构模型的改进[J].锻压技术.

[5]刘晓红,颜春辉,黄东英,王艳明. 多向强应变对铝青铜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J].热加工工艺.

二、教改论文

[1]刘晓红,黄东英.基于项目驱动的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研究[J].中阿科技论坛,2020(06):199-201.

[2]刘晓红,王艳明,黄东英.实践基地建设与科研创新型人才培养互促研究[J].产业创新研究,2020(16):151-152.

[3]黄东英,刘威,刘晓红. 全日制工科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 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22(3).

关于“‘教学模块—研究平台—激励机制—评价体系—团队建设’的基于项目驱动的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黄东英说:“首先,支持本科生申请和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促进校内科研资源共享。如制定实验室使用管理规定,对本科生开放各类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平台,支持本科生申请和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工作,使本科生确实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再学习。

鼓励本科生参与导师科研基金项目研究,实现毕业论文与导师科研课题紧密结合。

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提供本科生参与校企合作项目的机会。对本科生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制定出本科生参与三类项目的激励措施和规范化管理规定,实现跨专业、跨学科的交流,建立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体系,确保本科生顺利参与项目研究并且提高其科研创新能力。三类项目分别是: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导师基金项目和校企合作项目。根据三类项目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出不同的激励措施和规范化管理规定,确保本科生顺利参与项目研究,部分学科和专业的师生实现跨专业、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从在校学术水平表现到就业竞争力再到工作岗位综合能力的体现,动态追踪评价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研究生和本科生要学会利用项目去驱动培养自我的创新能力,具体实施可通过项目驱动进行,包括项目的申请,项目的完成,项目的结题报告。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项目驱动培养创新能力的效果都是一样的。

黄东英说:

1)让学生看模板学着撰写项目申请书,老师修改并提意见。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以及归纳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在归纳分析前人的研究成果过程中会发现有待改进或者完善的地方,这就是创新灵感的来源。

2)学生通过去完成项目来锻炼动手操作和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

3)对于项目的结题报告。在这里应当说明一下,我还没有写过,所以没有多大的发言权。但是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对项目的完成情况做一个详细的汇报,其实相当于重新审视一遍做过的东西。因此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最好多去尝试着申请项目或参与项目,这是一个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好机会,机会可是个好东西,抓住每一个机会,人生就成功的一大半。       

关于“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与科研创新型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的方法”具体方法。黄东英总结了以下三点:

1)搭建基于项目驱动的大学生科研创新型人才培养活动平台;

2)制定实践基地开放共享的使用条例和管理规定;

3)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双导师指导方式对于校内实践基地;

可采用专业教师和实验室老师相结合的双导师指导方式,由专业教师主要承担研究方法、创新精神和国际研究动态的指导,而实验室老师主要承担仪器实操、实践手段和基地管理制度的指导。对于校外实践基地,可采用校内教师和单位指导老师相结合的双导师指导方式,其中,校内教师主要承担专业理论、实践内容和团队协作意识的指导,单位指导老师主要承担技术要求、行业动态和管理方法的指导。实行双导师指导方式,可以使大学生在实践基地进行的科研创新型人才培养活动中获得不同于课堂学习的双重收获。

 

建议大家给自己适当宽松的空间与环境,不能够逼得太紧,连上厕所久一点都不能放过。但是也不能太放任,定期准备并认真对待该有的组会与汇报,否则会养成混日子的懒惰习惯和心理。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的培养,学校都应严格要求,毕竟俗话说:“求上得中,求中得下”。虽然我们或许会因为这样的严要求而有些许抱怨,但这对学生是有很大好处的。学校要求高,学生就得多学点,在学校里多学点,对以后找工作,或者科研以及升学而言都是有好处的。人生每走一步,都算数!

另外,个人认为心态和与导师的关系很重要。

良好的心态是攻坚克难的基础。端正的学习科研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比能力和分数强很多。我记得我考进来的分数是倒数第一的,但是我却用良好的心态抓紧时间去做好每一次实验、每一次老师布置的任务,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论文修改或者撰写。另外,对于论文的发表问题,真的是要勇于尝试,大胆地投稿,不要因为被拒稿一两次就轻易放弃,而是应该反思原因认真修改再继续投稿,对于专家给的修改机会要牢牢抓住,认真对待。最后就是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要单打独斗,多去请教老师或者同学。

读研期间,与老师关系的好坏会影响整个研究生生涯。研究生不能光会科研或学习,还要学会与老师同学相处,人际交往的能力是出社会后走得更远的保障。把老师当成敌人,显然敌人对你有害而无益;把老师当成朋友,多沟通交流有利于彼此相互了解,这样有利于你遇到的问题得到及时地解决;把老师当成知识经验丰富的学者,尊重老师,那么你也会得到老师的尊重,切忌对导师布置的任务敷衍了事。总之,我们终究都要走向社会,也会有领导和同事,所以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学会好好做人、认真做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