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优秀学子>>正文
专访|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 龚雪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2-03-04 18:28  

第一次见到龚雪晗的时候,便被她端庄典雅的气质所吸引。龚雪晗,来自四川绵山之南的“绵阳”,是能源与动力工程2017级的学生,现已被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在大学期间,龚雪晗获得了广西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她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参加科研类大赛,并成功斩获第十二届全国3D大赛广西赛区二等奖、广西高校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在谈论到她自己大学规划时,龚雪晗眉目含笑地对我们说:“大学四年是十分漫长的,在这期间可能会发生很多你无法预料的事情,这就令我们很难做到一个十分细致的规划。所以她自己并没有做过很长远或很具体的规划。但自己始终有着一个明确的目标——读研。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她将自己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学习和科研当中。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她还加入了导师实验室,平时自己有空都会到实验室帮忙。她在导师的指导下做了许多实验和项目,积累了很多经验。为了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她还和同学们一起组队参加过各种大小竞赛,也取得了十分理想的成绩。除此之外,她还加入到学生会中,在这个学生组织里,她更加地勇于承担责任、不惧担当。正是因为这些经历积累的经验给足她信心,让她在高校的面试中胸有成竹,自信满满。

在回顾大学四年的时候,她提到有一次在电工实验中,因为实验过程中出现了一点问题,导致后面的实验结果出现误差,但自己又不甘就这样妥协,便又和另一位同学再一次来到实验室,直到顺利完成实验。她的眼里闪烁着点点星光,说:“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坚持了就一定可以得到好的结果。一次没做好的事情那就再来一次,直到把它做好为止。虽然这只是一次很小的实验,但不能因为小而忽视。做好每一件小事,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厚积而薄发。”

              

谈及课余时间时,她跟我们说到,在学习之余又要有适度地放松,劳逸结合。学校有活动的时候自己也会积极参加,偶尔也会抽空和姐妹一起看看电影,逛逛街,追追星。假期的时候自己也会到各地游历、博览。但保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课余的时间依然需要花时间去学习,比如,去泡图书馆或去实验室做实验。她还说:“如果你很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的时候,那你就去学习,学习总归是没有错的。相比于浪费时间去胡思乱想,学习才是最佳选择。”

许多人都说机械的女生不如男生,面对这样的质疑,龚雪晗没有去过多争辩,而是选择用实力说话。她跟我们分享到:“在参加夏令营的时候,一个老师对她说,她作为一个女生,能把这些课程学成这样确实是十分优秀的。这些课程对她来说,确实很难,但竭尽全力去做还是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只有男生能做而女生做不到的。”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看到她自信又坚定的眼神,这时候我知道,我已经被她深深的感染了。

       

在交谈之中,她说到大学并不同于高中,并不是只有单纯的学习,还有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和竞赛。首先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再根据自己的目标朝那个期望的方向前进。喜欢科研就可以加入到导师实验室,参加科研方面的竞赛;喜欢社交的便可以加入社团活动,认识新的朋友,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希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可以参加实习工作。每一个人的生活轨道取决于个人的理想和追求,没有必要盲目跟风去追求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做好自己,努力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相信自己、坚持自我,给生活多一点阳光,给自己多一份快乐,或许下一个命运宠儿便是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