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优秀学子>>正文
专访|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学子 薛山: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022-03-04 18:23  

优秀的人从不把优秀作为炫耀的资本,而是让它成为习惯。一问一答,简单的采访却收获不寻常的答案;娓娓道来,短暂的一小时倾听来自青春的故事。他便是今天我们采访的对象——薛山。
      

薛山,来自山东省高密市,中共预备党员,广西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7级优秀毕业生,七个学期加权绩点专业排名第二。曾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大学的夏令营优秀营员,现已保送至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热爱数学的他在大学期间曾获得了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亚太地区数学建模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西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西赛区三等奖,并连续三年获得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学习优秀类一等奖学金。    

“养成学习习惯、提高自学能力,将能让我们在大学期间事半功倍。”在学习方面,他讲述到他在上课时专心听讲,紧跟老师的步伐,尽量掌握大部分课堂知识;课后及时研读教材,认真回顾书本知识;做到由点成线,用线构面,从而将老师的话、书本的文字形成知识网络,进而转变成自己的思想武器,做到战无不胜。在文科学习中,做好课前知识预习,多积累,多阅读,便可充盈头脑,拥有深厚的底蕴。在习惯方面,他选择高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在课余时间多去图书馆。他说:“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更容易进步和成长,那段拼搏的时光让我难忘。”

 

“多彩的校园生活丰富了我的人生。”在大学期间,薛山曾积极加入学科实验室,建模协会,与老师和同学一同学习、合作。在闲暇时间,与朋友在篮球场一起运动,挥洒汗水,参加学院篮球赛锻炼提升自己。

 

在大学活动中,他曾担任九十周年校庆以及图书馆协会组织部的志愿者,为老师同学提供贴心的服务,在实践中掌获经历经验,这些难忘的点滴都成为了他人生的宝贵财富。

“我特别幸运,能认识这样一群朋友。”薛山感激到他的舍友们,他认为良好的宿舍氛围助力了他的人生辉煌。“在平日里我的舍友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在合作中增进友谊,在娱乐中收获欢笑,让我感到十分幸福。”在工作中,薛山曾在大一大二担任学习委员,大三担任班长等职务,工作时的他秉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同学提供帮助。

 

薛山特别提到,在他心中十分感激两位老师:罗伟文老师和郑广平老师。“他们十分平易近人,认真负责,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关心关注到我和同学们,帮我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跟我们分享经验,帮助我们成长了很多。”

最后,薛山特别致谢他的女朋友邱同学对他的陪伴与理解,关心与包容,支持与帮助,由衷感到十分幸福与快乐。“和她在一起的日子,我成长改变了许多,我相信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大学期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具备强大的自学能力,同时要珍惜美好的时光,多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薛山对学弟学妹说的此番话,正如秘籍一般指明保研的通关方向。优秀的人的经历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祝愿每一位在奋斗征程上的人,都能一路繁花,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