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贺德强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2023-02-17 17:00  

2022年底,由我院贺德强教授团队主持申报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关键部件智能运维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项目直接经费251万元,该项目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以高速列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已经成为我国高端制造业崛起的重要标志,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多份国家层面的指导性文件均明确将轨道交通关键设备运维理论与关键技术列为重要内容。列车作为乘客载体,一旦运维不当发生故障,在客流巨大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危害十分严重,尤其是高温高湿环境,加剧了故障的发生,国内轨道交通运营单位采用计划修与故障修运维模式,普遍存在维修次数频繁、扣停时间长、维修工作量大、运维成本高等问题。基于广西的气候环境和区位优势,该项目以实时采集的列车转向架等关键部件运行数据及历史服务数据为基础,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关键部件智能运维过程,从关键部件的多源异构大数据智能挖掘与性能优化、现场可靠性模型构建与健康评估、关键部件在线精益故障诊断与剩余寿命预测、时变工况下动态维修决策等方面开展研究,揭示多源在线数据与早期故障特征之间的映射关系,以解决在线故障诊断难题;建立列车关键部件多阶段多元随机退化过程与现场可靠性之间的依变关系,以实现列车关键部件可靠性建模与健康评估;面向时变工况建立列车维修策略与多影响因素之间的耦合关系,以制定动态维修决策方法。为列车运行安全和运营维护模式转变以及面向东盟的轨道交通装备智能运维技术输出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院围绕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科技攻关和社会服务。同时,高度重视区域创新科技合作,在承担国家重点和省部重大科研项目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本次贺德强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标志着我院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方面得到了新的提升,为全方位推动广西大学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