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机械学院打通资源渠道助推教师科研成果转化
2022-12-06 09:08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国家战略,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和提升学院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转化速度,找准广西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堵点,12月2日,机械工程学院邀请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控股的力合科创集团广西分公司——力合南宁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阳,以及全国青联常委、广西青联副主席、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暨广西厦门商会执行会长,广西百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锦团一行4人到我院就高校科技成果的孵化与转化进行座谈交流。我院党委书记卢婵江、院长尤晖、副院长黄豪中、李俚以及我院科研成果团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会上,卢婵江书记首先向来宾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团队、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我院绿色高效过程装备技术团队、复杂机电产品优化设计及智能测控技术研究团队、微纳机电系统研究团队、先进智能农机团队、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化装备研究等团队的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团队的具有产业化价值的主要科研成果。章阳总经理、洪锦团董事长对我院教师在相关科研成果在转化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在宏观政策、社会融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解答了我院教师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疑惑。双方围绕高校教师科研成果难以转化和产生经济效益的难点、堵点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

本次座谈交流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成果转化为重点、教学实践为基础,促进我院的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水平创业人才培养。同时希望经过深化双方合作,拓展我院科研负责人的产业化视野,向外展示科研优势和科研水平,增进了解,扩大影响,凝聚资源,不断为我院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拓宽领域和渠道,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和评估工作提供强大的助推力。2018年以来,我院科技成果转化累计有19项,成果转化金额达到1339.75万元。但总体来看,我院的成果转化率仍然偏低,可提升的空间很大。为了从政策上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学院专门修订并出台《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科研业绩计算办法(2021年修订版)》,提升对教师承接横向项目的认可度,大幅提升了横向课题到校经费对教师团队的返回比例,鼓励和引导教师挖掘和利用成果价值。

力合南宁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根据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携手地方政府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战略精神,由力合科创集团和南宁高新区共同合作建立的高端科技创新服务孵化平台。公司聚焦广西及南宁支柱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整合包括清华大学及国内外的科技资源,聚集创新产业链的技术、人才、载体、资金等要素,深度营造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创新氛围,围绕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孵化载体建设与运营、科技金融投资与服务、创新人才引进与培育、国内外技术成果引进与转化等方面开展高端综合创新服务。中心有孵化器及产业基地2万平米,设立有2000万元天使基金并计划设立2亿的产业基金。2021年中心与我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