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莫帅教授团队在桥梁施工装备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2-05-20 21:55  

 

莫帅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会刊《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双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Research on the meshing characteristics of asymmetric gears considering the tooth profile deviation”。该成果以广西大学工程防灾与结构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及通讯单位,莫帅教授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架桥机是桥梁建设的关键专用施工装备,架桥机属于起重机范畴,其主要功能是在桥梁建设施工中将大型预制梁片提起,然后运送到指定桥墩位置后平稳放置。架桥机与一般意义起重机有很大区别,其服役条件苛刻、重载悬空工况恶劣、起重载荷大。受限于施工断面尺寸狭小,要求架桥机总体尺寸极其紧凑,架桥机各零部件须经轻量化设计且具备高承载能力;齿轮传动系统是架桥机的唯一动力和运动传递单元,是架桥机的核心关键子系统,齿轮传动系统的承载能力与可靠性最终决定架桥机的施工服役安全性。因此对架桥机传动系统的高功率密度设计提出了极高要求,本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型双压力角非对称齿轮,能够有效提高架桥机传动系统的功率密度,同时有效降低装备振动幅值,为提升架桥机桥梁建设施工服役安全性提供技术支撑。

该研究工作在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交叉科研项目资助下开展,也是学校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土木工程+”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凸显了学科交叉对强化校内多学科融合发展、发挥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起到重要的抓手作用,也促进广西大学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