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福州大学教授罗键到我院讲学
2020-11-26 15:36  

2020年11月24日上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州大学教授罗键在学院机一阶报告厅做了题为“先进复合焊接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罗键教授正在介绍他创造的焊接新理论与方法 

罗键教授重点介绍了他在世界上首次创新提出了切削-焊接一体化加工新理论、方法和技术,使用单一新型刀具,同时、同位、同步实现切削和焊接两种矛盾的加工功能,解决了机械加工领域因加工物体时几何物理约束而产生的(刀具或者能量光束)可达性关键科学问题,能够在一个制造工序内全部加工完成四周封闭中空结构单元,改变了多工序、多工艺的传统加工模式,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在化工、能源、电子、航空等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该技术具有5项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还介绍了他研究的非平面元焊接残余应力检测模型;流体运动数值模拟计算;外场复合焊接理论、方法与技术;载流-搅拌摩擦焊接理论与方法等内容。

报告会现场

随后,罗教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罗键教授对工程应用背景后的科学问题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对我院师生从事学术研究、撰写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基金课题的申报等都有较大的帮助。

罗键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和法国UTT博士后,现任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州大学B级机械学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机器人焊接、特种焊接、焊接腐蚀与防腐理论及工程应用的系统研究工作,涉及化工、核工业、海洋工业、航空航天、微电子工业、汽车工业、机械装备等工程领域。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目前在福州大学承担竞争性国防军工科研项目等纵向课题总计到校经费636万元,建设成立了两个先进焊接技术实验室,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被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他引超过1000余篇次,国内外学术会议特邀报告1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科技成果转化5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