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本科招生宣传片
2020-07-23 19:34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是广西大学最大的工科院系之一,办学层次覆盖本硕博全过程的培养,现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微纳米工程共五个研究方向)、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3个专业硕士点(机械、能源动力、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和4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并首批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车辆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广西制造系统与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以及国内一流的工程实训中心。学院现有柔性制造系统、五轴数控加工中心、超快激光加工系统、超高精度3D打印系统、机器人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5000余台套。

专业介绍

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分为机械大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等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自2018年起开办了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机械工程创培班”);自2020年起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开办工程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工程科学创培班”),学生入学后通过遴选可进入创培班进行培养。

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1.机械工程创培班

培养目标: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机械工程创培班)培养面向现代制造和机械工程发展的未来,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坚实的科学基础、独立的创新能力和系统的思维、良好的协作精神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综合应用机械工程领域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能胜任机械工程领域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的拔尖人才。

培养模式:采用厚基础的理论上课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导师团队全程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实践研究。

主要课程: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上、中、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普通化学、机械制图(一、二)、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工程导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制造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测试与控制、流体力学与液压等。

毕业就业:机械工程创培班的学生可以在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四个专业中任选一个专业毕业,并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主要到高水平高校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

2.工程科学创培班

培养目标:工程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工程科学创培班)培养面向工程科学发展的未来,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坚实的科学基础、独立的创新能力和系统的思维、良好的协作精神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综合应用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领域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能胜任涵盖机械、土木、电气等领域的工程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的拔尖人才。

培养模式:采用“基础平台+专业平台”的“2+2”培养模式,导师团队全程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实践研究。

基础平台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一、二、三)、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理论、电子技术、C语言、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一、二)、工程科学概论、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测量学、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工程流体力学等;

专业平台课程:机械工程方向包括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电子控制、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微机原理及应用、弹性力学与有限元法基础、液压传动;土木工程方向包括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电机工程方向包括电磁场、电机学、先进电机控制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等课程。

毕业就业:学生根据所选导师及专业,任选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土木工程(土木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电气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的其中一个专业毕业,并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后可到高水平高校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土木、电气等领域的工程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

二、机械类(本科、2+2学制)

机械大类本科专业包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等3个专业。

大类培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机械科学技术和国家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宽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沟通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推动地方机械制造业发展潜能的创新人才。

大类培养方式:机械大类采取“2+2”培养模式:前两年主要开设提升成才素质的通识教育和机械大学科基础平台课,后两年主要开设提升专业能力的理论课和实践训练课,使学生在校期间能熟悉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和现代制造方法,具备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的基本能力。

大类学科基础平台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普通化学、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计算方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等。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广西优质本科专业、广西优势特色专业,2016年、2019年连续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该专业以现代制造模式的全局形态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和实验内涵,为培养创新型制造业人才提供拓展性的学习和训练空间;同时与企业密切联系,紧跟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人才资源和设备资源,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构建优异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企业全程互动,协同育人。

主要课程: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热工学基础、控制工程、传感与测试技术、液压传动、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数控机床及编程、智能制造导论、特种加工技术、有限元分析、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加工实验技术、机电液分析与测控实验技术、机械电气自动控制实验技术、企业综合实践、机械工程综合应用实践、导师制课程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主要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部门,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方法,从事先进机电产品研发、机械优化设计、机械制造工艺优化设计、产品质量控制、生产系统信息化管理以及技术服务等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工程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

2.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新兴的跨学科专业,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途径,面向复杂机电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及智能工厂生产线等机械装备的数字化设计、控制与集成,结合广西机械、汽车、机器人等支柱产业,培养多元化、创新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理论与技术、传热学和流体力学、液压传动、电路原理、机电传动控制、传感与检测技术、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机械电子控制、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工业生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有关管理部门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机械电子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

3.车辆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车辆工程专业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各类车辆发展的需求,培养具备车辆设计、制造、试验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车辆工程领域,特别是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从事整车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的设计、制造、试验、生产管理、工程应用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及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子技术、电动汽车技术、汽车仿真技术、汽车安全学、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车载智能终端与APP应用、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汽车鉴定与评估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传统汽车、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设计、制造、试验、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汽车后服务市场、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

三、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广西优质本科专业、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2019年获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该专业历史悠久,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接近90%,科研成果突出,教学设施完备。该专业培养具备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基础理论,掌握动力系统设计、能源高效转换与洁净利用、动力系统自动化控制与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沟通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机械制图、大学英语、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流体力学、燃烧理论、内燃机原理、能源科学与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能源动力测试技术、能源与动力设备、制冷技术与原理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及相关方向的新能源行业、发动机行业、航空发动机行业、航天技术行业、汽车行业、制冷设备、过程机械及热工设备行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有关管理部门从事相应的设计、制造、科研、教学、检测、维修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工程热物理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

我院学子作品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银奖

学生做实验

学生做实验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学院实验与工程实践教学资源

学院楼与工程实训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