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机械工程(代码:0802)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0-03-28 19:10  

一、学科简介与方向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是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非常广泛的工程领域。它是一个传统的工程领域,自人类有史以来,就为生产活动所关注,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乃至当前的信息革命,无不直接或间接地同机械工程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它也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工程领域,随着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材料科学的发展和渗透,充实和丰富了本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本领域的研究范畴,并促进机械产品和生产过程向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连续化、高效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在牛顿力学建立和蒸汽革命以后,1847年世界首个机械工程师学会在英国成立,标志着机械工程已走向一个独立的学科。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与机械电子的理论和技术发展是机械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

本领域涉及机械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维修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工程等工程领域及力学学科密切相关。

研究方向有: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2.机械电子工程;3.机械设计及理论;4.车辆工程。

二、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学习、具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和严谨的科学作风,有敬业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品行端正,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全心全意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拥有机械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控制、车辆工程、机械动力学、可靠性工程、强度理论、电子、控制、信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和科学论文写作能力;了解本学科现代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水平,以及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该研究方向的专业理论与技术,并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对本学科领域的实际问题进行有创新的研究与开发,具有从事科研、教学、管理或独立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学制、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为2-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硕士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学业,其中学位(毕业)论文课题研究和撰写学位(毕业)论文的时间不能少于1年。

对于少数学业特别优秀的硕士研究生,经学院全面考核、申请批准后可提前申请学位(毕业),但学习时间不能少于2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

公共学位课必修3门,7学分;专业类学位课必修4门,11学分;非学位课须不少于4门,8学分。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招收的硕士研究生须补修本科阶段主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计学分。必修环节:社会实践2学分;学术活动2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

申请学位(毕业)的成绩要求为学位课成绩≥70分,非学位课≥60分;补修课程必须经过考试并取得成绩为及格及以上;必修环节必须完成并合格。

2.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时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学位课程

公共

1

英语

64

4

第1学期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第1学期


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第2学期


专业

4

数值分析

48

3

第1学期


5

数理统计

32

2

第1学期


6

机械动力学与动态分析

48

3

第2学期


7

测试技术与机械故障诊断

48

3

第2学期


8

实验设计与工程应用

48

3

第2学期

方向1必修

9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第1学期

方向2必修

10

计算机控制系统及嵌入式设计

48

3

第2学期

方向2必修

11

有限元法

32

2

第1学期

方向3必修

12

车辆系统仿真与优化

32

2

第2学期

方向4必修

13

虚拟样机工程技术

32

2

第2学期


14

液压控制系统

32

2

第1学期


15

有限元在固体力学中的应用

32

2

第1学期


16

热泵空调技术原理及应用

48

3

第2学期


17

现代制造理论与技术

48

3

第1学期


18

现代数控理论

32

2

第2学期


19

逻辑控制系统设计与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技术

32

2

第1学期


20

机械设备故障预测及健康管理

32

2

第2学期


21

软件工程

32

2

第1学期


22

程序设计方法

32

2

第2学期


23

机器人技术

32

2

第2学期


24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32

2

第1学期


25

科技英语与论文写作

32

2

第2学期


26

可靠性工程

48

3

第2学期


27

机械优化设计

48

3

第1学期


28

弹塑性力学

48

3

第1学期


29

计算结构力学

48

3

第2学期


30

疲劳设计

48

3

第1学期


31

机构动力学

48

3

第2学期


32

非线性振动

48

3

第2学期


33

计算机辅助工程

48

3

第2学期


34

现代力学导论

32

2

第1学期


35

现代物流运输管理

32

2

第2学期


36

机电伺服运动控制原理

48

3

第2学期


37

机器人机构学

48

3

第2学期


38

连杆机构分析与综合

48

3

第2学期


39

分析力学

32

2

第2学期


40

试验设计与统计

32

2

第1学期


41

农业机械化技术

32

2

第1学期


补修

课程

1

机械设计

56

第1学期

方向1、3

2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70

第3学期

方向1

3

测试技术

48

第2学期

方向1

4

数控技术

32

第2学期

方向1

5

机械设备电气自动控制

32

第1学期

方向2

6

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32

第2学期

方向2

7

机械CAD/CAM

32

第1学期

方向2

8

微机原理

32

第2学期

方向2

9

理论力学

56

第1学期

方向3

10

材料力学

48

第2学期

方向3

11

汽车构造

56

第1学期


12

汽车理论

32

第2学期


五、实践环节要求

实践环节可以采用以下两种形式之一进行,完成后获得2个学分,要求在第一学年完成:

1.教学实践。

实践内容:承担一定学时的本科课程(至少2学分)的教学辅助工作;或协助指导课程设计或毕业设计。

考核方式:由研究生本人写出工作报告,负责研究生教学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导师按计划要求核实,并报学院认定,作为申请学位的必要文件保存。

2.社会实践。

实践内容: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可采取进驻企业实习,或参加导师科研课题的具体内容(如开发、设计、制作、生产、调试、编程等活动)来完成。

进行企业实习前,应预先联系和确定企业实习指导教师,整个实习活动应在企业实习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实习时间一般不少于半个月,着重以参加完成一个完整实践项目为宜。社会实践也可以在学校进行,完成学校教师承担的横向或纵向课题一个完整的部分。

考核方式:由研究生本人写出实践报告,负责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写出评语,进驻企业实习的由实习单位签章证明,校内导师按计划要求核实,并报学院认定,作为申请学位的必要文件保存。

实践报告内容应包含:实习单位,实习时间段、企业实习指导教师信息、实习项目名称、实习主要内容、实习遇到的一些有启发的细节内容、收获及体会。若是在学校完成教师承担的横向或纵向课题,说明具体贡献。实践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

六、学术活动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参加8次本学科范围内或本专业领域更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或学术报告活动,其中4次由学院指定,2次学科专业指定,2次导师指定,结合学位论文在学院内至少作1次综述报告。每次学术活动要求写出总结报告,交指导教师评阅后送学院备案。

七、文献阅读要求与开题报告

(一)本学科研究生必须阅读的学术著作、学术期刊

方向1《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系统仿真学报》;《制造业自动化》;《制造技术与机床》;《计算机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太阳能学报》;《暖通空调》;《铁道学报》;《农业机械学报》等。

方向2《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系统仿真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机器人》、《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机械科学与技术》、《制造业自动化》、《仪器仪表学报》、《机床与液压》、《组合机床与自动化加工技术》、《机械与电子》以及相关国外知名期刊。

方向3《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机械强度》、《力学学报》、《振动工程学报》、《振动、测试与诊断》及相关国外知名期刊。

方向4:《汽车工程》;《汽车技术》;《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力学学报》;《测试技术》;《振动与冲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二)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在学位(毕业)论文选题之前,必须阅读与拟选课题相关近5年的国内外文献50篇以上(含外文文献20篇以上)。文献综述要叙述研究课题的背景意义、有关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在了解学科发展动态的基础上,提出研究内容、拟采取的实施方案、关键技术或难点、阐述所选方案的依据。文献综述应把握所研究课题在学科发展中所处的地位。文献综述的字数不少于5000字。

在调查研究、阅读文献资料、明确主研方向的最新成果和发展动态的基础上确定研究内容,撰写开题报告,其基本内容至少包含:1.课题来源、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2.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与应用现状分析、主要参考文献;3.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4.研究方案、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预期达到目标;5.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解决的措施;6.已进行的科研与技术开发工作基础、为完成课题已具备条件、欠缺条件与解决方案;7.参考文献。开题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

开题报告工作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学科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开题汇报工作,职能部门负责发布考核时间段(一般一个月内)、收集考核结果。开题报告评议小组由导师(组)组织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或具有正高、副高职称资格的教师组成,一般不得少于5人,并选择一名教师或专家担任评议小组组长。

开题报告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初完成,不合格者应在三个月之后半年内再次进行开题汇报。开题内容有争议情况下,可以提交学院学术分委员会裁定。

研究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需要对选题做方向性更换的,需要本人提出申请,由导师和开题评议小组认可批准后,方可按新选题进行研究工作。

八、中期考核

(一)中期考核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手段。对照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学习、论文进展及科研能力等,具体内容如下:

1.思想政治:主要考核硕士研究生的政治素质、品德修养与法制观念、治学态度等方面。

2.课程学习:主要考核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审核课程成绩和所修学分。

3.科研能力:主要考核硕士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运用专业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健康状况:主要了解研究生有无严重疾病,能否坚持正常学习和课题研究。

(二)研究生中期考核一般安排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具体时间由学院确定。进行考核前一个月通知硕士研究生做好相关准备。

(三)学院成立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工作秘书组成的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学科成立由学科专家、导师代表组成的考核专家组,负责本学科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实施工作。

(四)研究生参加中期考核的基本条件为完成个人培养计划中的课程学习、论文开题报告。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进行个人总结,导师对研究生入学以来的表现写出评语。学院组织中期考核答辩会,考核专家组通过听取研究生汇报、审阅材料,全面考核研究生情况并评定考核等级,考核结果由考核领导小组进行审定,报研究生院备案。

(五)研究生中期考核按照优、良、合格、不合格评定。考核成绩合格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不合格者,可在半年内重新申请中期考核,若考核仍不合格,应终止学习。

九、学位(毕业)论文要求与评阅

(一)学位(毕业)论文的基本标准:

1.规范性要求

(1)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应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有新见解;

(2)学位(毕业)论文一般应包括:中英文题目与摘要、目录、绪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等;论文要求有500汉字左右的中文摘要及其对应的英文摘要,与论文内容相关的参考文献要求有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20篇左右,大部分应为近5年内中外文期刊文献,并按规定的格式用计算机打印,按学校统一要求装订成册。

(3)学位(毕业)论文要求文字简明、图表规范、条理清晰、分析严谨,理论推导正确,实验数据真实有效。

(4)学位(毕业)论文数字一般不少三万字。

2.质量要求

(1)硕士研究生应能熟练查阅文献资料,撰写文献综述报告,在导师指导下正确选题;

(2)能对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做出论证;

(3)对所研究的课题应该有新见解,在原理方法、实验方案、工艺流程等方面有所创新,具有一定的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在理论上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或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应能体现作者在本学科领域打下了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掌握了较系统的专业知识,已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3.学位(毕业)论文内容要求

(1)综述与本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动态;本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和内容要点,关键技术及其解决的技术路线;

(2)课题研究部分应有方案设计,理论建模或实验建模,分析和计算,试验方案和试验步骤、试验数据记录,或者程序设计和程序调试结果,试验数据处理和分析或程序调试结果分析;

(3)对所得结果要有概括和总结,列出有规律性的且在学术上或技术上具有参考价值的结论;指出本课题存在的问题和未解决的问题,提出进一步研究的设想;

(4)比较长的计算机程序和量大的试验数据应以附录的形式附于论文的正文之后;

(5)引用别人的科研成果和与别人合作的部分应加以说明。

(二)硕士学位论文评阅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实行“双盲”评审,送审工作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需聘请两位与论文有关的学科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不在同一单位的外省专家评阅论文。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完成后,须经导师审阅同意或通过由学院组织的预审(如预答辩等方式)后,方可提交评阅。

论文评阅一般采取同一学科专业或研究方向评审,学院研究生秘书或答辩秘书负责将评阅材料直接寄出和回收。学位申请者及导师不得参与。论文评阅专家名单须对学位申请者保密,评阅意见及有关材料应密封传递。

论文评阅时间不得少于15天。

论文评阅后,如两位论文评阅专家对所评阅的论文明确认为“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可以参加答辩”,方能进行论文答辩;如两位评阅人均持否定意见,则不能进行论文答辩;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可再增聘一位评阅人进行评阅,如果增聘评阅人仍持否定意见,则不能进行论文答辩。未能通过评阅的硕士学位论文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可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改论文,重新申请评阅一次。对于论文重新评阅仍不通过者,学校不再受理其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本学科硕士研究生须具备的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1)修满所规定的学分;

(2)用于学位(毕业)论文的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3)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科研成果要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4)在导师指导下,撰写一篇符合本学科要求的学位(毕业)论文。

(二)硕士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须同时进行。

(三)硕士研究生必须在规定学习年限内达到学位申请条件,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硕士研究生,按要求进行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条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四)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由学院负责组织进行,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3至5人,委员至少应为本学科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且至少有一位校外专家,主席一般由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授担任。导师不能作为其指导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及秘书。

(五)答辩通过者,满足相应条件要求,可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六)在申请学位(毕业)论文答辩时,未能正式发表学术论文但可以提供论文正式录用通知者,可先参加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及授学位,发放毕业证书,待论文在线或正式发表后发放学位证书。

(七)如果申请提前毕业,需要完成正常毕业研究生的条件外,其发表的论文成果依据《广西大学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西大人【2018】53号)“附件3:广西大学科研业绩计分办法”中的“表4论文类成果计分标准(老体系)”办法计算标准分值,累加分值应达到1.2分(相当于八类论文2篇)以上。

本培养方案适用于2019级机械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并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