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2023-01-04 22:49  

根据《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西大研〔2020〕22号】、《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特制定我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具体细则如下:

一、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080200机械工程。

二、选拨范围

往届考生应具有硕士学位。原则上,年龄不超过30周岁、授予硕士学位不超过5年。且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应届考生应在2023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2023年5月尚未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结题考核的,取消申请资格。

三、申请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6≥425;

(2)IELTS≥6.0或TOEFL≥85或GRE≥307;

(3)应届硕士生:具备撰写国际期刊英文论文的能力,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正式发表国际期刊英文学术论文或已撰写完成国际期刊英文学术论文并进入评审阶段。

(4)往届硕士:已在国际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过英文学术论文。

3.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科研成果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在本领域SCI/EI收录刊物或国内核心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正式发表(应届硕士生录用亦可)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

(2)取得本学科相关发明专利1件及以上(已授权),申请人署名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

(3)其它重要科研成果(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

4.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5.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6.取得硕士学位时间超过5年或年龄超过30周岁的考生,科研成果应达到第3个条件的2项或2项以上成果。

四、报名方式及程序

(一)报名方法、提交材料要求参照《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我院计划在2023年3月左右统一一个批次招生,具体时间根据学校招生安排,待定。

(二)报名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申请人按要求将以下书面材料送至或邮寄到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办公室(邮寄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编:530004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771-3234980)

1.申请表格:《广西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申请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

2.《广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附录)(约3000字的文字稿)。复试考生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需本人签字。(本人签字纸质版扫描件发至邮箱365496998@qq.com,电子版命名方式:姓名-报考博导姓名-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3.证件与证明:应届硕士考生提交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往届硕士考生提交身份证、硕士学位证书及或硕士毕业证复印件;获境外学位考生,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成绩单: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应届生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历届生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5.专家推荐书: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推荐,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校内专家则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

6.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入学体格检查相关表格并盖章。

7.其他佐证材料:能反映申请人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的材料。

8.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专门材料。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须持《报考2023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备案,经审核同意,将加盖公章的《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与相关材料邮寄或送达招生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注:以上申请材料需按顺序提交,若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

五、报名材料审核

复试前,学院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综合考核。

六、综合考核及成绩计算

(一)由学院组织不少5人的专家考核小组,完成对申请者的综合考核工作。考核时间、方式待定,具体由院研办另行通知。

(二)考核内容

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应结合复试考生提出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考核。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1.基本素质考核(20分)

重点考察内容:考生是否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和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

2.专业素养考核(30分)

专业素养考核采取面试方式进行,由博士招生目录的两门专业科目组成,满分30分。

(1)科目一《数值分析(机械)》考核:面试,满分15分。

(2)科目二《测试技术与机械故障诊断》考核:面试,满分15分。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研究生阶段是否奠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是否取得过一定学术成果等。

3.发展潜力考核(50分)

发展潜力考核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考察,包括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满分20分)、学业研修规划(满分30分)两部分,总分满分50分。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具备阅览外文文献,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等。

(三)复试合格分数线

复试成绩70分为复试合格分数线。复试成绩标准分低于70分的,不予录取。

七、博士研究生录取

参照《广西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执行。

八、其他说明

(一)请考生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二)考生如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将有关情况在招生当年5月20日前主动告知我校研招办。如果上报教育部录取数据时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后果由考生负责。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

2.硕士阶段或工作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3.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规定的。

(四)其他未尽事宜,由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录:广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1月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