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25 13:57  

    11月22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君武学堂202党员活动室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学习以“委员领学+中心组集体研讨”的方式进行。本次理论学习由院党委书记卢婵江同志主持,由院党委统战委员、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贺德强同志领学。
    贺德强同志首先深入浅出地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成果,阐述三个“需要”、两个确立、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的重要内容,并结合本次自身的学习体会,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大会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也见证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更加明白了党员身上应该承载的责任和使命。当前,在机械制造相关领域,许多行业的核心软件绝大部分依然受制于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而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在科研方面已经超越高校,暴露出高校的科研引领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应带头表率,攻坚克难,在科技引领方面尽好义务。领学结束后,全体党委委员分别谈了各自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的分管工作,围绕如何将全会精神吸收和应用到推动学院全面发展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分管本科教学的李俚副院长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民族复兴,国家的一切都围绕民族复兴展开。民族复兴离不开人才培养。广大教师应积极探讨如何应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构建先进的教学体系、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以及形成优良的教风。同时要加强对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奋斗精神方面的引导,加强学生信息加工、独立思考、逻辑推理、阅读理解和应用写作能力的培养,加强大学生审美情趣、健康意识、劳动体验的考查,进一步夯实大学生全面成长的基础。
    分管科研和实验室的黄豪中副院长提到,作为支部书记,本人已带领教工第三党支部于上周率先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了“守正创新”。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一词的前面加上了一个“守正”?有何特殊意义?如今个人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守正创新”的内涵和意义作过阐释,“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有机结合的很好体现。个人对“守正创新”的理解是,创新不能脱离实际应用,否则创新的意义和作用就不突出了。我院的专利数全校第一,但成果转化率依然偏低,因此要积极引导老师们进行成果转化。
    分管行政的高欲垚副院长说到,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在反复讲明一个道理: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不会辜负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想的旗帜鲜艳高扬,发展的动力深厚强劲,人民的地位充分彰显,团结的力量一往无前。特别是新时代的青年,他们亲眼目睹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时代进步有深切体会,对国家发展有强烈认同。高校教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正当其时,水到渠成。此外,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提到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这一点我认为提的及时到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争取、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形成与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他塑”而非“自塑”,还存在着信息进流的“逆差”。因此,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我们要善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利用世界通用宣传语境,来说明中国发展本身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就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
    分管学生工作的黄路明副书记强调了三点:第一是信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引导全国人民进一步坚定了民族复兴的信心;第二是危机感,我们应总结经验,并且一直保有忧患意识,对未来的形势和风险做好充分的准备;第三是使命担当,目前很多学生的学习目标依然是满足不挂科、能按时毕业这个层面,缺乏大的格局,缺乏使命担当。因此我们全体教师应做好正确引导,继续提升大学生的意识、学识和能力。
    党委组织委员程锐指出,我院学生在预备党员培训班上已经学习讲解过有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全会公报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报告中都含有中国精神,中国人应当用中国精神来治理中国。
    最后,卢婵江书记做总结发言,她强调,要在全院党员师生当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学院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并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发展滞后的广西的高等教育者,我们要以昂扬的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滚石上山,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推进我们广西的科技、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我们带领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院,以全新的面貌迈入下一个百年,在重振机械工程学院和广西大学的新征程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