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 蒙艳玫: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1-07-14 21:13  


https://mp.weixin.qq.com/s/3fI4a5bmErxvRaFqYp24w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 蒙艳玫: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炎热的六月,广西大学里荷花盛开,蝉鸣鸟语。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蒙艳玫教授带记者走进实验室,兴致勃勃地介绍这个国家级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原来,这是广西第一批、也是广西大学第一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了“零的突破”。

2006年,蒙艳玫开始任分管实验副院长,针对当时实验教学存在的许多弊端,她带领团队进行改革,构建了以实验独立设课为主线,涵盖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教育全过程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解决了同一专业的各门实验课分散、孤立且多有重复,相互之间缺乏关联性和系统性的突出矛盾。2007年,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机械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在蒙艳玫心中是特别的,不仅因为这一年她带领团队收获了“零的突破”,还因为这一年,她预备期满,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聊起自己的入党经历,蒙艳玫告诉记者,在她读书期间已经有入党的想法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入党的渴望还是日渐在增加。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蒙艳玫的研究生导师何国金,既是她学术道路的领航者,也是她政治思想的引路人。2004年,蒙艳玫评上教授以后,与何国金进行了一次深入交谈。何国金告诉她,加入共产党,以一个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做起事情来会更有干劲。因此,蒙艳玫决定要把从小的渴望付诸于实现。

“零的突破”激励着蒙艳玫,党员身份也鞭策着蒙艳玫。后来,蒙艳玫及其团队又研发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教学内容。2014年,项目获评成为广西第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又一次实现“零的突破”。

教学改革,锐意创新;投身科研,探索不止。广西是蔗糖业大省,一直以60%左右的份额占据全国大半壁江山。不过,在用“甘蔗收获机械项目”申报国家级项目时,蒙艳玫反复受挫,但是她告诉自己,再怎么灰心,还是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要考虑怎么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这是共产党员的信念。

经过反复研究,蒙艳玫发现,在制糖生产过程测控技术方面,国内的装备技术相对落后,比如测糖浓度的传感器等一些核心工序点,仍然依赖国外进口。于是蒙艳玫决定调整科研方向,去突破制糖方面的核心技术。经过不懈努力,最后她取得成功,连续获得三期国家自然科学资金。

在制糖生产中,煮糖是生产过程最关键的环节,这一步的好坏直接影响蔗糖的产量和质量。目前的煮糖模式分为间歇煮糖和连续煮糖两种,而连续煮糖工艺具有糖分损失少、设备利用率和生产效能高等优点,代表先进的蔗糖煮炼方式。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到广西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特别提到,希望有关方面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提高蔗糖产业的竞争力。这让蒙艳玫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研究目标。蒙艳玫说,现在已经突破了间歇煮技术,她和团队在准备做连煮技术这一块工作,要尽最大努力攻克目前煮糖过程自动化与智能化的难题,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耕耘在三尺讲台,她以先锋之态传道授业;遨游于科研之海,她以坚韧之姿乘风破浪。蒙艳玫说,钱学森一直是自己的榜样,她也经常在课堂上用钱学森竭力回国、一心向党的故事勉励学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积极学习一些前沿的技术和理论,结合我们国家的战略需求还有广西的产业需求,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