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2019年学院工作回顾之党建篇
2020-01-06 16:39  


2019年是学校“四升四学”目标的实施年,既是改革之年,也是发展之年。一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以贯彻落实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决定》为契机,聚焦主业,做好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学科凝练和建设,理清办学思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步。下面,我们从党建、发展两大方面回顾和分享机械人一年丰收的硕果。

 一、党建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

促进学院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认真抓好班子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本年度主持召开党委会11次,组织学院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认真贯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主动对表对标,进一步凝练学院学科发展特色,找差距,补短板,调动班子的积极性,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增强学院决策的科学性。2019年度修改和完善了学院贡献绩效分配办法等有关制度9项。

早谋划,精心准备,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好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党规,观看红色影视片和时代楷模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统筹推进,以务实的作风,围绕我院党组织建设、本科教育、师德学风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为民服务等方面,查找问题,落实整改,使我院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抓好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党支部“双带头人”制度,配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经常与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交流,指导样板党支部的建设。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我院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把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2019年我院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布置排查宗教信仰的教职工和学生3次,组织学习有关宗教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宗教事务的相关规定2次。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学院党委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确定“廉政零违纪、腐败零容忍”的目标,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党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保持我院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抓好统战工作。党委重视统战工作、宗教工作。把统战工作、宗教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带头参加学校的统战工作的培训学习,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人士,平时经常与他们沟通,学院重大决策通过不同途径征求民主党派人士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