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1-10-14 17:40  

根据《广西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2020年修订)》(西大研【2020】24号)及研究生院的相关通知精神,现将我院2020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一)开题对象:2020级研究生以及上一年级未完成开题工作的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2021年12月2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导师和评议小组决定,开题答辩前5天将答辩时间和地点告知学院研办,以便向研究生院报备。

(三)组织与实施:

1.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选题并填写开题报告。研究生可登陆研究生管理系统(我的培养—开题报告申请)下载开题报告表格。

2.按学科或领域组成开题答辩小组,组织3—5名本学科专家听取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公开答辩和开题评议。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专家应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或副高以上技术职称,博士生开题评议专家应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或正高以上技术职称。

3.开题报告结束后,研究生需将导师最终确认的开题报告电子版上传至管理系统,纸质版一式两份交学院研办存档。

4.通过开题答辩的,准予进入论文课题研究阶段,未通过开题答辩的,可申请二次答辩。研究生必须在入学后的第三学年内通过开题答辩。

研究生开题后由于特殊原因需更换选题的,应由研究生本人提交书面申请,学院同意后,重新开题。研究生学习时间超过4学年后不能换题。

二、中期考核工作

(一)考核对象:2020级研究生以及上一年级未完成中期考核工作的研究生。

(二)时间安排:完成结题答辩后进行,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三)组织与实施:

1.研究生认真做好个人总结,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我的培养—中期考核申请),下载中期考核审核表填写,审核表经导师签字后上传至管理系统,纸质版一式两份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学院按学科或领域组成中期考核工作小组,开展本学科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课程学习、论文选题和身心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3.中期考核结束后,研究生需将导师签字的中期考核表电子版上传至管理系统,纸质版交学院研办存档。

三、中期考核环节学业预警

1.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研究生通过开题答辩的,准予进入论文课题研究阶段。博士研究生论文课题研究时间不能少于2年,硕士研究生不能少于1年。未如期完成开题工作的研究生,将不能按期毕业。

2.学院将对超过1.5学年还未进行开题工作、课程学分未修满的研究生进行学业预警,将研究生的学习情况反馈给其导师及学生本人,督促学生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学业、通过相关学业考核。

3.研究生在第3学年末仍未通过开题答辩,或者两次开题答辩均未通过的,中期考核视为不通过。中期考核不通过名单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审批。中期考核不通过者将终止学业,按肄业处理,硕博连读研究生可申请转为硕士层次培养。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