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工作>>通知公告>>正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从推免生中选拔直博生复试方案
2020-10-10 16:53  

一、直博生培养要求

直博生是本科直博生的简称,是指从应届本科生中推荐免试产生,无需参加入学考试,经过考核直接录取为博士的考生;

直博生学制5年,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参加硕士答辩;

直博生录取后享受博士生待遇(非定向生免缴学费,享受奖助学金和助研劳务费)。

二、选拔方式

2021年直博生从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遴选,选拔直博生与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同时进行。操作要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才能确定最终录取。

三、选拔条件

(一)直博生资格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获得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且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专业成绩前10%。

(二)招生专业及招生名额

我院2021年一级学科“机械工程”专业直博生招生指标为34人。

(三)培养类别

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我校不录取培养方式为定向的直博生)

四、直博生申请材料

申请广西大学2021年直博生的学生,需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一)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二)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三)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原件);

(四)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需提供复印件一份;

(五)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表。

(六)政审表(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七)《广西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材料整理及提交方式:所提供材料均采用A4纸大小(成绩单可按所在学校格式),申请材料均需在复试前递交学院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人员,一经收到,不再退还。

五、选拔程序

1、考生申请

具备直博生资格即可待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直接报名直博。

网报系统链接:http://yz.chsi.com.cn/tm,进行正式报名。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计划开通时间为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25日,实际开通时间以教育部最终通知为准。我院接收直博生的复试时间另行通知考生本人。

2、组织复试

复试内容采用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即综合面试成绩。

综合面试分4个部分,每部分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且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

综合面试内容及权重为:

1)基础考察(政治思想、身心健康及表达),占20%;

2)外语(含口语、听力),占20%;

3)成绩和科研,占55%,

4)特殊学术专长,占5%。

特殊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综合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学院保管四年。

入学前发现推免生提交不实材料而影响录取结果的,不予录取。

3、录取

面试完成后学院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学生发送待录取通知及复试成绩,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拟录取推免生名单确定后,将在学院网站、学院橱窗公告栏公示10个工作日以上

六、拟录取标准

复试总成绩需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报考的导师当年有招生资格且有招生指标的,按成绩高低优先进行导师与学生互选,确定录取名单。

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七、其他事宜

1、直博生录取专业及导师在报名时一经确定,后期不予更改;

2、联系方式

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7:50--12:00,下午2:40--5:30。

联系电话:0771-3234980;

E-mail:xdjx3234980@163.com杨老师、刘老师、李老师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9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