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喜讯!我院“双带头•践初心”品牌荣获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称号
2021-10-28 15:10  

近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和示范党建品牌名单,我院“双带头–践初心”品牌获评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称号。

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突出“抓好政治建设”1个核心,树立”双带头人、双融合”2个意识,站稳”学院中心工作”1个立足点,注重“党建与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及学科”4个融合,落实“双带头人”理念,创新和拓展“双带头人”内涵,每名党员都在党建与业务上树立一面旗帜,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的发展。支部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初心,将党建与立德树人相融合、党建与教学科研相融合,“三全育人”,服务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

(一)推广和落实“双带头人”理念,突出政治引领的作用

按照校院两级党委要求,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把中心工作部署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支部党建活动之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筑牢思想基础,明确发展方向。支部于2020年12月通过了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支部参加学院组织在百色干部学院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提升班集体培训学习

改革开放40年公共交通事业的伟大成就--参观南宁地铁建设

校外课程思政共建-与柳工液压件公司的党建工作交流

(二)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党建与立德树人工作双融合

建立“123”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性地开展课堂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课内思政与课外思政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使课程思政不仅在校园里,而且在生产企业现场也能够开展;建立支部党员给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学生支部党员上党课制度,安排支部党员给学生预备党员上党课,帮助学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针对支部所属本科生人数较多的特点,鼓励要求支部党员积极担任班主任工作,将思想政治阵地前移至班级宿舍;扩大课程思政教育的覆盖面,逐步实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学生党课教学的全覆盖,也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

《机械工程概论》课程教学大纲、集体研讨、课堂教学

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思政:柳工液压件公司的思政课

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学科竞赛获奖

学科竞赛获省级二等奖以上的奖项

(三)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科的双融合

坚持“以本为本”,以工程认证工作为抓手,以“双带头人”为领头雁,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也使机自专业顺利通过第二次专业工程认证;依托专业建设,紧跟教学改革新动向,以“双带头人”为负责人,建立多个教学团队,加强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努力培育一批教改成果和教学名师;以支部党员为核心,建立具有包容性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吸纳更多支部外的教师和青年教师,集聚众人智慧;同时,以老带新,培养科研骨干人才,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科的双融合。近两年,以支部党员带动其他教师,获得多项区级教学成果奖、多门课程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资助,获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项目共计30余项。

陈远玲等同志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李俚等同志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蒙艳玫教学团队第五届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全国三等奖证书

2019年自治区级本科一流课程

贺德强同志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