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北京大学魏勋斌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06-09 16:34  

2021年6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魏勋斌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我院机二阶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光无创监测肿瘤转移到光无创治疗阿兹海默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尤晖院长主持,机械工程学院、物理工程与科学技术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魏勋斌教授作报告

师生听报告

报告介绍了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魏勋斌教授开展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1)可用于肿瘤光学早期检测的“在体流式图像细胞仪”;(2)在体肿瘤光学分子影像技术及近红外纳米光学探针技术;(3)活体光学细胞操纵技术研究;(4)激光医学与老年痴呆症的光治疗技术。其中,着重介绍了在体流式细胞仪实现在体、实时、无损、定量检测循环系统内细胞群体,满足了现有影像技术所不能提供的对细胞定量和在体监测的需求。由于避免了抽血,该光学技术可长时间﹑连续地对同一活体的循环系统内细胞进行动态监测,不需要为获取数据而抽血或杀死动物,填补了该检测领域的空白。该技术可用于循环肿瘤细胞的动态无创监测,适用于肿瘤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血细胞的免疫分析等研究。

现场学术交流

在座师生对此次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多位师生纷纷提出各自的疑惑,魏勋斌教授做出了详尽的解答,现场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