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暨参赛经验交流会
2021-04-06 11:17  

2021年3月30日下午,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暨参赛经验交流会在机二阶隆重举行。教务处梁微副处长、黄丹琳科长,机械工程学院尤晖院长、李俚副院长,万腾投资基金总监、创新就业试点基地特聘专家文成玉等,以及创培班的同学出席会议。尤晖院长主持交流会。

尤晖院长对创培班的同学们予以勉励,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李俚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与机械有关的12类学科竞赛的时间、主办单位等,并重点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学校近期重点筹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认为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来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并强调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必须用实物参赛。

梁微副处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赛程如下:大赛启动时间为每年的1月至3月,参赛者开始进行项目培育,大赛报名、校赛选拔的时间为3月至6月,广西区选拔时间为7月至8月,全国总决赛的时间为9月至11月。参赛赛道包括高教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包括商业组和公益组)、萌芽赛道、职教赛道。选拔流程为:比赛报名,校赛选拔,区赛选拔,全国决赛。梁微副处长介绍了历届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成绩,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她表示学校会给予参赛学生支持与奖励,为此学校建立了大赛QQ群,公布比赛通知文件,共享创新创业学习资料,组织赛前培训、训练营,以便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文成玉女士向介绍了历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及项目灵感来源,鼓励同学们从生活中去挖掘有意义的项目。她还介绍了高教主赛道的参赛条件及评分权重,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文成玉女士认为大赛创新立足于满足需求、解决问题、拓展未来,为参赛者的创新提供了思路。

研究生吴严严同学曾多次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他向与会者讲述了自己的参赛经验,重点强调了备赛一系列关键过程:创业领域选择,核心创业团队组建,样本市场的深度测试,近似企业深度调研,商业模式设计、调整、优化,薄弱与重点职能强化,计划书制作,答辩准备与临场发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