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再辟百年伟业-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赴兴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2021-03-31 17: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指示,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机械师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便在推动学院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3月27-28日,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党员一行41人乘车赴桂林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再辟百年伟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7日下午,师生党员来到湘江战役的主战场之一——兴安县界首镇,从红军堂到界首渡口、从光华铺阻击战旧址到红军墓,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仿佛回到87年前那场生死攸关、惨烈异常的湘江战役时刻。一次次被红军战士誓死保卫党中央的英勇、被红军指战员冲锋在前的无畏深深感动。在这场战役中,红军不得已以6万兵力对抗国民党近50万兵力的包围,最终牺牲3万余人,艰难地保障了党中央成功突破湘江。“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足见湘江战役的惨烈!在桂北的这片山林,可谓“一山一石一丰碑,一草一木一忠魂”!

参观红军堂旧址

师生党员在红军堂旧址合影

28日上午,师生党员一早就来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举行缅怀红军先烈活动。全体师生党员在湘江战役大型浮雕广场肃立,通过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革命烈士三鞠躬的形式祭奠在突破湘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们。随后,在革命英雄纪念碑下,全体师生党员面向党旗,再次郑重地重温入党誓词。教师党员代表李会芬老师、学生党员代表李浩铭同学分别从教书育人和奋斗报国的角度谈了个人参加活动的体会和感受。学院党委书记卢婵江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时刻,我们来到兴安这片红色热土重温革命历史、共同缅怀先烈,一是要深刻体会我们的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二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结合当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壮美广西的需要,努力办实事,开新局!”

重温入党誓词

党委书记卢婵江同志讲话

教师党员李会芬老师发言

学生党员李浩铭同学发言

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中,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宛如置身现场的场景模拟,以及红15师、陈树湘、易荡平……一个个虎师、一位位英雄的悲壮事迹感人肺腑,让党员们都流下了热泪。

参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

此次兴安之行,是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学习部分,接下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还将组织全院党员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跨越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碑广场合影

在“革命理想高于天”浮雕前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