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驱动国企攻坚核心技术
2021-01-22 15:47   广西日报

蔡敢为

蔡敢为(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2020年,全区国企有70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广西科技进步奖、发明奖,为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我区国有企业的科技实力、创新能力与其“顶梁柱”“排头兵”的地位还不匹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加快提升国有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建议:

建立项目清单制度,明确创新方向和重点。督促和引导国企建立动态的重点难点技术和产品清单,明确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引导企业建立动态的重点创新示范项目清单。

发挥国企主体作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国企积极承担或参与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从创新载体向创新服务平台拓展。

推进协同创新,形成攻关合力。建设协同创新体系,强化国企引领各类所有制企业、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和协同示范的能力,建议把引领企业发展、完善创新链、构建区域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质量纳入国企考核指标。支持国企与区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区内国企与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对重点难点技术开展联合攻关。

完善管理机制,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加大对国企负责人创新考核权重,明确企业每年投入技术研发费用和增长比例要求;建立完善企业人才引进培养、考核评价、使用晋升制度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