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2019年学院工作回顾之发展篇
2020-01-06 16:25  

 

二、发展篇:牢固树立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扎实开展学科凝练与建设

 

(一)教学工作

2019年,我院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修订2020版机械大类和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培养计划和2020版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培养方案,开启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取得较好成效。以课程思政、学科竞赛和工程教育认证等为抓手,推进“三全育人”和本科综合改革。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导师团成员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方法和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直接指导。遴选涉及面广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试点,探索总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规范,同时进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培训。

2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开展全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培训工作。

教工党支部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学院利用一整天的时间,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32019年学院在学科竞赛上保持良好势头并有较大突破: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上一等奖的突破;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1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三等奖1项;2019全国3D大赛12周年精英联赛省赛特等奖1个(后获得国赛二等奖),二等奖4个;2019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全国三等奖2个;获得中联重科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此外,正在组织学生,参加12月份在桂林的广西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共有26个项目参加。

4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和一流本科建设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已通过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基础课的老师也在积极进行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资格(公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获得2019年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资格(公示),四位老师获得区级一流课程建设推荐。

5开展一流本科建设

根据教育部“一流本课”“双万计划”和“金课”计划,组织各专业开展一流本科申报工作、答辩等工作,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选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建设。动员了李竞、李岩舟、李会芬、莫春兰、杨旭娟、蒙艳玫参加自治区一流“金课”的申报工作,其中李竞、李岩舟、杨旭娟、蒙艳玫等四位老师获得区级一流课程建设推荐。

6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推进申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基于OBE理念的“2433”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得自治区特等奖 、《“任务驱动、能力导向”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一等奖 、《“一式两创三促进”实践基地建设的 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二等奖。

7教师获奖

蒙艳玫老师获得2019年度广西教学名师,李竞老师获得2019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杨旭娟老师获得2019年度广西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工组)一等奖,第十八届广西高校教学信息化大赛在线课程组一等奖。

8承办全国教学会议

20191115-17日,在南宁明园新都酒店圆满完成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基础类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起主办,由广西大学承办的2019新时代高校机械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二)科研工作

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科技厅等科研项目。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6项、专利成果转化7项、省部级项目及其他科研项目共计27项,到校科研总经费1550万元。

为了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健康、可持续、跨越发展,实现科研综合能力提升目标,参照学校科研业绩奖励办法、按质量导向、机会均等、国际化、主体地位、管理简约等原则,制定完成新的《机械工程学院科研业绩奖励办法》。

2019年,发表SCI论文65篇,其中高被引论文1篇,实现零的突破。获授权发明专利50项。贺德强教授主持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优化控制与多车协同调度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广西科技发明奖“二等奖”,周晓蓉副教授主持的《公路小桥涵水毁防治新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广西科技发明奖“三等奖”。

2019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学院做学术报告合计15场,其中,君武大讲堂3场,受邀院士1/场,国外专家6人(5场);主办会议1次“2019新时代高校机械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三)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1.实验室安全管理

成立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责任人及工作职责,聘任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重新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宣传4次和实验室安全培训2次,组织学习学校印发的实验室安全手册。20196月底,配合学校完成2019年教育部专家组现场检查广西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7月中,根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74日反馈我校的“整改通知书,完成化工楼1-013实验室(原化工机械实验室)有关安全问题的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2.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建设

组织撰写《先进柔性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实验教学平台》、《机械工程学院本科公共实验平台-机械原理与设计实验室建设》、《广西大学公共实验平台-工程实践与训练中心建设》等3个实验教学建设项目的申报材料,其中第1个项目进入学校年度库并已完成招标,第2个项目进入学校中期库,第3个项目完成学校项目库一次论证。

为了确保本科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先后到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著名高校进行交流和学习,同时,协助土木学院完成力学实验平台建设方案。

3.专业认证

填平补齐《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本科实验教学设备;改善实验室环境,配合学院完成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认证专家入校现场考察。

4. 实验员管理

为了全面、正确评价我院实验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建设良好师德师风,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并为其晋升、聘任、奖惩等提供依据,按照《广西大学专任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西大人〔201853号)和《广西大学专任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西大教〔201925号),制定完成《机械工程学院实验教师岗位年度实验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


(四)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积极努力做好人才招聘工作,适时更新制作学院人才招聘宣传材料。做好应聘人员的沟通、交流工作,做好政策解释、入职劝导等工作;筛选、审阅学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申请者简历160多份。一年来,举行招聘面试3次,面试28人,联系、接待海外高层次学者5人,主动接洽国际青年学者30余人次。2019年成功引进君武学者1人、助理教授2人,送培攻读博士学位教职工3人。


(五) 研究生管理工作和学位点建设

12018年获得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后,2019年积极组织申报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完成学院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新生入学和师生互选,6月份和12月份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申请的各项工作,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毕业人数为130人,获得硕士学位数为133人。

3开展优质生源宣传工作,通过各方面努力,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达到295人,比2018年增长19.4%;本年度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首次超过200名,其中,211 高校以上层次大学研究生生源比例达到30%

4完成学院各学位授予点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制定机械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编写博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

5鼓励学院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研究生教学改革,完成区级广西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动力与机械工程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

6完成学院2020年机械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广西大学机械学院2020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申请审核制选拔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等文件的制订,并完成了首批2019级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

7加强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管理,强化中期考核工作。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9篇,比2018增长90%;发表EI收录期刊论文16篇,比2018年增长100%

8通过召开研究生导师座谈会和研究生交流会,深入了解目前研究生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面向所有研究生开展了研究生师生关系调查,制定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管理机械学院研究生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六)学生工作

1认真做好学生的党建和团学工作

2做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认真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和学业预警

4认真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

5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2019届我院共有毕业生570人,已就业毕业生514人,就业率达到了90.18%,其中本科毕业生498人,已就业447人,就业率为89.76%;毕业研究生72,已就业67,就业率达93.06%。获“广西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七)学院行政和工会工作

学院行政工作紧紧围绕“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全局”理念,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科学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1认真做好各项行政管理工作。

2顺利完成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工作。

3认真做好学院环境文化建设工作。

学院分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职责,认真完成学校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顺利召开学院第四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贡献绩效发放办法(试行)》、《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科研业绩奖励办法(试行)》、《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贡献奖励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机械工程学院64学时占比工作量办法(试行)》、《工程实践与训练中心贡献绩效发放办法》等四个文件。关心教职员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教职工活动。关心离退教职工的生活,为90岁以上退休教师祝寿,及时看望和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