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核办法
2021-12-30 09:19  

 

根据《广西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及机械工程学科特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2、符合《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选拨工作实施细则》中的外语及科研成果条件;

3、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二、复试时间

202218-20日期间,确切的时间、地点待定,学院研办另用电话通知。

三、学业研修规划

1.参加复试考生需提交1份《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简称《报告》,模板见附录)。学院以《学业研修规划报告》作为考察复试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修养、学术追求、学术目标的主要评价方法。《报告》内容应体现个人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目标,课题研究的思考和准备,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预期取得的学术成就等内容。

2.复试考生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需本人签字,扫描件于复试前提交到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一旦录取,《学业研修规划报告》学院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予以执行。

3.拒绝无准备、无思考、无规划、无目标的考生进入复试。未提交《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的考生,学校有权拒绝其复试资格。

四、复试考核内容、考核方式

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应结合复试考生提出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从以下方面考核:

1.基本素质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考生是否有正确三观;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

考察方式:面谈

单项分值:满分100

2.专业素养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研究生阶段是否奠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是否取得过一定学术成果等。初试业务科目《数值分析(机械)》、《测试技术与机械故障诊断》在这部分考核。

考察方式:面试

单项分值:满分150

3.发展潜力考核

重点考察内容:是否具备阅览外文文献,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等。初试外语科目在这部分考核。

考察方式:面试

单项分值:满分250

五、复试成绩计算及复试合格分数线

     


复试成绩标准分70分为复试合格分数线。复试成绩标准分低于70分的,不予录取。

六、复试环境要求

硕博连读考生视情况采用线下或线上复试,申请审核制考生统一采用线上复试。线上复试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复试环境要求如下:

1、考生复试环境要求

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考生复试时,必须不戴帽子、围巾、口罩,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朝向摄像头。

考生复试环境要双机位摄像。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官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

2、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复试环境要求

面试室评委座位间隔需达到1.5米。面试室也需要设置双机位,主机位要能拍摄到所有评委及主要动作,能向考生清晰展示要求事项;次机位是远景机位,所有评委应在镜头内,主要监控评委周边环境。面试室要求提前一天消毒备用。

3、异常情况处置

复试过程中,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将视情况可予认定。

七、纪律要求

凡参加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招生纪律。涉及配偶子女或亲属报考本校的,要主动提出,实行回避制度;工作涉及保密事项及内容的,履行保密纪律;履行廉洁纪律,不在招生复试中谋取任何不当利益;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格执行招生工作方案;自觉接受监督。

工作人员违反上述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直至法律责任。

八、考生诚信要求及舞弊处理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考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规行为获取复试资格的,取消其复试资格;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规行为获取录取资格的,取消其录取资格;如入学后发现复试录取中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隐瞒重要信息等违规行为的,注销其学籍。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11229日          


附录:广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注:报告不少于3000字,正反面打印,页数不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