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 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九十周年校庆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课程资源
 
 
 
 
 教学团队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简介 
ERP与企业物流实施课程建设规划课程教学大纲

 

授课专业: 物流工程

 

学时数:36   学分: 2

 

(1)课程性质和目的

本课程是专业领域选修课,是一门应用型非常强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生产企业物流实施过程,包括企业资本循环与物流的关系、物料管理与库存控制策略、企业物流计划与执行过程、企业物流流程的经济性分析与流程优化、车间系统化配送的运作过程以及企业精益物流的实施过程等知识的掌握。通过对应用案例,训练学生掌握企业物流实施的方法,使学生初步具备企业物流实施的能力。

 

(2)课程教学内容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企业物流管理概述、物料管理、需求管理与库存控制技术、企业物流流程优化与经济性分析、车间系统化配送的运作过程以及企业精益物流的实施过程等内容。

 

本课程的特点:

 

本门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内容涉及生产企业运作管理、工业工程运作、精益物流管理、物料需求链与库存控制策略、物料储运包一体化管理、车间生产系统化配送、企业精益物流运作与管理。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中心,注重实用性、操作性和科学性,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案例相结合,以解决生产企业实际中的问题为目的,突出在物流活动中各作业环节如何使用精益物流理念和技术进行管理与实施的能力。

 

本课程重点:

 

1.   掌握企业物流的关键变量对企业运营的影响

 

2.   掌握企业需求链与库存控制的技术、包括库存控制的关键点、库存控制的PKI指标。

 

3.   掌握企业物流流程优化的关键技术与实施方法。

 

4.   掌握车间系统化配送的技术和配送三张表的应用。

 

5.   掌握企业精益物流实施的方法和手段。

 

 

本课程难点:

 

1、企业物流与资本循环的关系;

 

2物料需求链与库存控制技术。

 

3企业物流流程优化。

 

4、精益物流三张表的应用

 

5、线边物流规划

 

 

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 企业物流管理概述3学时)

 

了解:企业物流的基本概念、企业四段物流的结构及其特点、供应链管理及其生态

 

理解:物流与企业资本循环的周期、物流与投资回报率的关系、物流与现金周期的关系、供应链成员的商业关系。

 

掌握:资本循环与物流变量的关系、投资回报率与物流变量的计算、现金周期管理。

 

第二章  物料管理与生产计划 6学时)

 

了解:物料管理的编码、分类、物料工程管理、材料计划与存量管制、生产计划控制概述、生产计划与进度控制

 

理解:物料管理-----5R法则、物料管理范围和意义、物料管理三大因素结构、物料管理执行流程、物料管理与生产体系的关系、物料管理精髓:三不政策和八大死穴

 

掌握:物料管理分类、PMC管理、生产计划与进度控制

 

第三章 企业物料需求链管理与库存控制(6学时)

 

了解:供应链库存控制及其模型、仓库管理与库存控制、库存配套率及供应商交货灵活度、客户协同预测与库存控制、库存预测与监控体系;

 

理解:库存控制的要求、库存周转率ITO、企业库存的形成、P-B-M-D-R库存模型、库存控制点的关键点识别、库存结构分析;

 

掌握:库存周转率计算、库存周转率与现金周期的关系、库存控制开关的识别、库存控制与仓储的关系、库存控制与采购的关系、库存控制与需求预测的关系、库存风险等级以及库存监控体系、

 

第四章  企业需求与计划管理(3 学时)

 

了解:计划-执行的过程,包括(1.02.03.0

 

理解:制造的本质:快--承诺-兑现、供应链过程中的四大关系、企业计划流程设计

 

掌握:计划联动模式、计划、物流与实物联动模式设计、计划-执行流程

 

第五章  企业物流经济分析及流程改善(6 学时)

 

了解:企业物流系统化过程,企业物流实施过程不合理的表现

 

理解:包装单元化及运作效益分析、搬运的成本分析及搬运设备的合理化配置、仓库配送管理规划与系统化配送改善、企业物流流程优化及流程改善案例

 

掌握:包装单元化设计、物料搬运经济性分析、企业物流流程优化方法.

 

第六章  车间系统化配送(6 学时)

 

了解:车间物料供应因素及方式、车间系统化配送意义、车间系统化配送的实施步骤、车间系统化配送的改进、如何提升车间配送信息的一体化;

 

理解: 领料与配送模式分析、车间系统化配送规划过程和实施步骤、车间配送与信息系统的关系。

 

掌握:精益物流三张表设计、单元化设计总表、车间配送时区设计、配送计划排布表设计、配套率及其相关概念、库存流转的逻辑关系

 

第七章  精益物流基础(3 学时)

 

了解:让物料流动起来有效的物料系统四要素;PEEFPFEP的管控内容

 

理解:为每一个零部件制定计划( Plan for Every Part  PFEP),建立一个零件数据库;所有外购件建立一个专门超市,仔细进行分类管理;制定从外购件超市到生产单元的输送路径,采用标准化作业的方式进行定时定量配送;整合物料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只补给被生产单元所消耗的零件。

 

掌握:精益物流PEEF设计、精益仓储、精益配送、精益包装。

 

第八章 案例分析:汽车行业厂内精益物流3 学时)

 

了解:线边库管理要点 、SPS:零部件成套供应 、SPS规划要点

 

理解:线边库管理步骤和过程、SPS成配套供应的实施前提和过程。

 

掌握:线边物料库规划设计、SPS成配套供应的设计

 

(3)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教学采用课堂讲授、讨论、作业、课外自学、考试等多种方法组成。其中:

 

课堂讲授: 采用多媒体教学;包括老师课堂讲授、学生小组讨论等部分;

 

作业:作业包括习题和资料调研,主要考核学生对每节课知识点的学习、复习、理解和掌握程度。

 

习题和资料收集分布情况大致如下:

 

                                   
 

章节

 
 

作业题量

 
 

第一章  企业物流管理概述

 
 

资料收集

 
 

第二章   物料管理与生产计划

 
 

视频学习

 
 

第三章  企业物料需求链管理与库存控制

 
 

1-3

 
 

第四章 企业需求与计划管理

 
 

13

 
 

第五章 企业物流经济分析及流程改善

 
 

13

 
 

第六章   车间系统化配送

 
 

13

 
 

第七章    精益物流基础

 
 

资料收集

 
 

第八章   案例分析:汽车行业厂内精益物流

 
 

视频学习

 

 

(4)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 程晓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3),作者:程晓华著,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 :2013-04

 

[2] RickH arris,C hrisH arris& EadW ilson.精益物流——让物料流动起来.精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3] F.Robert Jacobs等著.《运营管理》.出版社:机械工程出版社, :2013-04

 

[4]邱伏生博客

 

[5] J. R. Tony Arnold,Stephen N. Chapman,Lloyd M.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Management-7th ed. Includes bibliographical references and index .ISBN-13: 978-0-13-137670-0 ISBN-10: 0-13-137670-5 2010

 

 

大纲制定者:    李俚          

 

大纲审批人: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制定时间:   2016.10        

 

 

ERP实践与应用》课程教学大纲

 

 

授课专业:物流工程

 

学时数:36     学分:2

 

(1)课程性质和目的

 

本课程为专业选修课。是为了适应面向生产物流、供应链管理的能力需求而设置的课程,通过可该课程,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Ø  使学生熟悉企业的基本类型和几种企业的生产计划类型及其BOM的形式、计算机集成制造等先进制造模式及其与ERP的关系。

 

Ø  掌握ERP的内涵、基本原理、主生产计划的编制方法、ERP实施的要点等。

 

(2)课程教学内容

 

本课程重点:ERP的内涵、ERP的形成原理、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细能力计划

 

本课程难点:主生产计划的编制、细能力计划的编制

 

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  导论( 1学时)

 

了解:课程安排、要求、教材及参考书

 

理解:企业的内涵

 

第二章   6学时)

 

了解:工业企业的类型及其特点,典型制造企业的流程,工业企业的发展趋势、网络化制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先进制造管理模式、制造企业的普遍问题。

 

理解:制造业的类型、业务流程、CIMSJIT、精益生产、并行工程、需要ERP的原因;

 

掌握:ERP的内涵。

 

第三章 ERP的形成原理 ( 6学时)

 

理解:订货点法、闭环MRPMRPII的特点、ERP的特点,MRPMRPIIERP的关系;

 

掌握:开环MRPERP的特点及其与MRPII的不同。

 

第四章 ERP的计划 ( 11学时)

 

了解:生产计划环境、经营规划、车间作业计划

 

理解:ERP的时间要素、ERP的计划层次关系、BOM的类型

 

掌握:生产计划大纲的编制、主生产计划的编制、物料需求计划的编制、能力需求计划的编制、BOM构造方法。

 

   第五章 国内外ERP介绍及实施要点(3学时)

 

了解:国内外典型ERP、实施案例

 

理解:ERP实施出现的各种问题

 

掌握:ERP的实施要点

 

 

(3)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教学采用课堂讲授、实验、作业、课外自学、考试等多种方法组成。其中:

 

课堂讲授:27学时

 

实验:9学时

 

作业:3

 

习题分布情况大致如下:

 

                   
 

章节

 
 

作业题量

 
 

第一章

 
 

0

 
 

第二章

 
 

23

 
 

第三章  

 
 

12

 
 

第四章

 
 

0

 

 

考试:开卷考试

 

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课程成绩=平时成绩*50%+期末考试成绩*50%。成绩具体构成如下:

 

                   
 

平时成绩50%

 
 

考勤

 
 

10%

 
 

作业

 
 

20%

 
 

实验

 
 

20%

 
 

期末考试50%

 
 

期末考试卷面成绩

 
 

50%

 

 

 

 

(4)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 邓建新.自编ERP讲义.

 

[2] 陆安生.ERP原理及应用.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3] 程国卿.企业资源计划(ERP)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4] 信息化门户网站,http://www.erp100.com/

 

[5] 制造业信息化门户网,http://www.e-works.net.cn/

 

 

 

大纲制定者:邓建新

 

大纲审批人: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制定时间:  2016.9

 

 
 

| Copyright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 联系电话:0771-3232294 传真:0771-3232294 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771-3234980 学工组电话:0771-3232859 电子邮箱:jxx@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