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团队>>正文
智能制造研究团队简介
2020-03-30 20:22  

团队负责人:

潘海鸿 教授/博导,2007年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广西机械工程学会会员;广西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近五年,先后主持项目10项、参与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完成2项),省部级项目9项(主持完成4项、主持在研1项),横向项目2项(主持完成1项、主持在研1项)。目前正在主持由广西大学为牵头单位的创新驱动发展重大专项“多关节工业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总经费为1800万元,2018年到校经费900万元。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本学科领域SCI一区论文4篇,SCI二区论文3篇、SCI四区或EI收录论文9篇,获得24件授权发明专利,11件软件著作权登记。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基础研究、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有一定深度和广度,并形成系列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获广西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主要成员:

廖小平 教授/博导、陈琳 教授/博导、李俚 教授/硕导、蒲明辉 教授/硕导、林勇传 副教授/硕导、马俊燕 副教授/硕导。

团队联系人:潘海鸿

联系人电话:15877131653

联系人邮箱:panhhgxu@gxu.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智能制造研究团队以中国制造“2025”关键核心科学技术为主线,以制造过程关键技术、智能装备及智能机器人和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管理系统为主攻方向。

➢智能制造过程及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基于模型的产品设计、虚拟样机、工艺规划、金属材料及机械加工过程、产品装配过程、产品制造过程质量预测和预控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

➢智能装备及智能机器人研究。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及边缘计算、智能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及人机融合的康复训练机器人、交流伺服电机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复杂多轴伺服运动控制原理、3D机器视觉技术、多维力矩传感器技术、机器人集成应用、5G与机器人技术融合的前瞻研究;

➢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管理系统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的剩余电量和荷电状态(SOC)、功率状态(SOP)和健康状态(SOH)的智能在线估计。

➢超高精密大尺寸非球镜面加工及检测方法基础研究。主要包括:(1)以喷射抛光为主要精密加工方法,探索不同工况下喷射液体成份及浓度、喷射压力、喷射速度、入射角度、喷嘴形状及尺寸大小、喷嘴与被加工对象之间的距离,在喷嘴与被加工平面镜面(目前大小为100毫米)相对静止情况下材料切除率的变化规律;(2)研究被加工镜面的纳米级运动定位精度的控制方法、运动精度补偿算法及实施方案;(3)研究超高精密镜面的检测方法及实现。(检测PV值达到或超过 波长/40,激光波长是632.8纳米,目标是波长/100,大约是6纳米)。

主要研究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量化精密加工过程质量保持时序预控模型研究,2017/01-2020/12;(在研)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正交多轴机电伺服系统空间轮廓误差形成机理及控制策略,2015.01-2018.12;(结题)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变量融合多维度的车用动力电池剩余寿命在线预测,2017/01-2020/12;(在研)

4、广西创新驱动发展重大专项,多关节工业机器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2018.03-2021.02;(在研)

5、广西创新驱动发展重大专项,人机共融的多位姿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研究及产业化,2017.9-2020.8;(在研)

6、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互联网+”的腿部驱动型全体位步态训练机器人工作站,2017.1-2019.12;(在研)

7、南宁市重点研发计划,3D模型驱动的机器人在线智能编程系统研发及应用,2018.01-2019.12;(在研)

8、南宁市重点研发计划,具有3D视觉的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发,2018.01-2019.12。(在研)

科研条件

数控加工中心3台套;三坐标测量仪1台;机器人工作站10台套;机器视觉实验平台6套;运动控制器及实验平台5台套;DSP\FPGA嵌入式实验平台6台套;具有主动靶标的激光跟踪仪(API,美国)1套;辨识机械电气系统传递函数的动态信号分析仪(DSA)1套。此外,还有安捷伦示波器、泰克示波器、多通道信号采集处理系统等仪器。

部分科研成果


 图1基于双目视觉示教的智能焊接机器人,获得2019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图2自主研发的多轴实时工业以太网运动控制系统


图3与上市公司深圳万讯自控有限公司合作设计的发动机曲轴自动上下料流水线(a)


图4与上市公司深圳万讯自控有限公司合作设计的发动机曲轴自动上下料流水线(b)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