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党建工作  课程思政  本科教学  研究生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2020-03-29 13:25  

《材料力学》(875)


本考试科目简介:材料力学是机械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技术基础课。主要测试考生对材料力学的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轴向拉压应力与材料的力学性能

考试内容:轴力与轴力图;拉压杆的应力;材料拉压力学性能;许用应力与强度条件;连接部分的强度计算;圣维南原理;应力集中概念。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轴力与轴力图;2.拉压杆的应力;3.材料拉压力学性能;4. 许用应力与强度条件;5. 连接部分的强度计算。要求一般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1.圣维南原理;2.应力集中概念。

(二)轴向拉压变形

考试内容:拉压变形;节点位移的计算;热应力与预应力;拉压与剪切应变能;简单拉压静不定问题等。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拉压变形;2.节点位移的计算;3.简单拉压静不定问题;4.拉压与剪切应变能。要求一般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热应力与预应力。

(三)扭转

考试内容:扭力偶矩与扭矩;圆轴扭转应力;圆轴扭转强度条件与合理强度计算;圆轴扭转变形与刚度计算;简单静不定轴;非圆截面轴扭转;薄壁杆扭转。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扭力偶矩与扭矩;2.圆轴扭转应力;3.圆轴扭转强度条件与合理强度计算;4.圆轴扭转变形与刚度计算;5.简单静不定轴。要求一般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1.非圆截面轴扭转;2.薄壁杆扭转。

(四)弯曲内力与应力

考试内容:剪力、弯矩方程与剪力、弯矩图;剪力、弯矩与载荷集度间的微分关系;刚架与曲梁的内力;对称弯曲正应力与对称弯曲切应力;梁的强度条件与合理强度设计;双对称截面梁的非对称弯曲。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剪力、弯矩方程与剪力、弯矩图;2.剪力、弯矩与载荷集度间的微分关系;3.对称弯曲正应力与对称弯曲切应力;4.梁的强度条件与合理强度设计。要求一般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1.刚架与曲梁的内力;2.双对称截面梁的非对称弯曲。

(五)弯曲变形

考试内容:挠曲轴近似微分方程;计算梁位移的积分法;计算梁位移的叠加法;简单静不定梁;梁的刚度条件与合理刚度设计。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挠曲轴近似微分方程;2.计算梁位移的积分法;3.梁的刚度条件与合理刚度设计。要求一般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1.简单静不定梁;2.计算梁位移的叠加法。

(六)应力应变状态分析

考试内容:平面应力状态应力分析;应力圆;极值应力与主应力;复杂应力状态的最大应力;平面应变分析;广义胡克定律;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应变能。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平面应力状态应力分析;2.应力圆;3.极值应力与主应力;4.平面应变分析;5.广义胡克定律。要求一般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1.复杂应力状态的最大应力;2.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应变能。

(七)强度理论及组合变形

考试内容:强度理论及其应用;承压薄壁圆筒的强度计算;莫尔强度理论;弯曲与扭转的组合;拉(压)与弯曲的组合;拉(压)与扭转的组合;拉(压)、弯曲与扭转的组合;矩形截面杆组合变形一般情况。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强度理论及其应用;2.承压薄壁圆筒的强度计算;3.弯曲与扭转的组合;4.拉(压)与弯曲的组合;5. 拉(压)与扭转的组合;6.拉(压)、弯曲与扭转的组合。要求一般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1.莫尔强度理论;2.矩形截面杆组合变形一般情况。

(八)压杆稳定

考试内容:压杆的临界载荷与临界应力;压杆稳定条件与合理设计。

考试要求: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压杆的临界载荷与临界应力;2. 压杆稳定条件与合理设计。

考试题型

本考试题型:选择题、填空题、作图题、计算题。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参考书目

[1] 单辉祖编.材料力学(I)(第4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 刘鸿文编.材料力学(I)(第6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工程热力学》(878)


考试科目简介:工程热力学是能源动力类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业务课程。主要测试考生对热力学定律和有关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过程进行热力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 基本概念

考试内容:1.热能和机械能相互转换过程;2.热力系统;3.工质的热力学状态及其基本状态参数;4.平衡状态、状态方程、坐标图;5.工质的状态变化过程;6.过程功和热量;7.热力循环。

考试要求:1.理解能量转换装置及其基本过程,工质和热力系统,状态及平衡状态,基本状态参数,状态方程,准平衡过程及可逆过程,热力循环。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状态参数,平衡过程及可逆过程。

(二) 热力学第一定律

考试内容:1.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2.热力学能和焓;3.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基本能量方程式;4.开口系统能量方程式;5.能量方程式的应用。

考试要求:1.理解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热力学能、总能、焓、技术功,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基本能量方程式;2.学会稳定流动能量方程的应用。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基本能量方程式,稳定流动能量方程的应用。

(三) 气体和蒸汽的性质

考试内容:1.理想气体的概念;2.理想气体的比热容;3.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和熵;4.水蒸气的饱和状态相图;5.水的汽化过程和临界点;6.水和水蒸气的状态参数及热力性质图表。

考试要求:1.理解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理想气体的比热的定义,水的定压汽化过程,水蒸气的p-v图和T-s图;2.学会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熵的计算,水蒸气的热力性质表、h-s图、工质热力学性质程序的使用。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理想气体的热力学能、焓、熵的计算;水蒸气的h-s图及工质热力学性质程序的使用。

(四) 气体的基本热力过程

考试内容:1.理想气体的可逆多变过程;2.定容、定温、定压过程;3.绝热过程;4.理想气体热力过程综合分析;5.水蒸气的基本过程。

考试要求:1.理解定容、定压、定温和可逆绝热过程,多变过程的定义及多变指数;2.学会各种热力过程焓、熵、热力学能、过程功、过程热量、技术功的计算,各种热力过程在p-v图和T-s图上的表示,多变过程的综合分析,水蒸气的基本热力学过程的分析。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各种热力过程焓、熵、热力学能、过程功、过程热量、技术功的计算,各种热力过程在p-v图和T-s图上的表示。

(五) 热力学第二定律

考试内容:1.热力学第二定律概述;2.卡诺循环和多热源可逆循环分析;3.卡诺定理;4.熵、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数学表达式;5.熵方程;6.孤立系统熵增原理;7.㶲; 8.能量贬值原理;9.㶲平衡方程。

考试要求:1.理解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本质,卡诺循环,孤立系统熵增原理,㶲的概念,熵的概念,能量贬值原理;2.学会用卡诺定理判断循环的方向性,用克劳修斯不等式分析过程方向性,简单热力过程的㶲分析。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卡诺循环,孤立系统熵增原理。

(六) 实际气体及热力学一般关系式

考试内容:1.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用于实际气体的偏差;2.范德瓦尔方程和R-K方程;3.对应态原理和通用压缩因子图;4.维里方程;5.麦克斯韦关系和热系数;6.热力学能、焓和熵的一般关系式;7.比热容的一般关系式。

考试要求:1.理解实际气体和理想气体的差别,实际气体的状态方程,对比态原理和对比态方程,压缩因子和通用压缩因子图,2.实际气体的热力学能、焓、熵、比热容的一般关系式。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实际气体的状态方程。

(七) 气体和蒸气的流动

考试内容:1.稳定流动的基本方程式;2.促使流速改变的条件;3.喷管计算;4.背压变化时喷管内流动过程简析;5.有摩阻的绝热流动;6.绝热节流。

考试要求:1.理解声速、马赫数、滞止参数的概念,促使工质流动改变的力学条件和几何条件,有摩擦阻力的绝热流动,绝热节流的温度效应;2.学会喷管、扩压管中各流动参数的计算,理想气体和蒸汽在喷管中流动的分析和计算。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喷管、扩压管中各流动参数的计算。

(八) 压气机的热力过程

考试内容:1.单级活塞式压气机的工作原理和理论耗功量;2.余隙容积的影响;3.多级压缩和级间冷却;4.叶轮式压气机工作原理。

考试要求:1.理解单级活塞式压气机的工作原理,余隙容积对活塞式压气机的影响,多级压缩和级间冷却;2.叶轮式压气机的工作过程和叶轮式压气机的绝热效率。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单级活塞式压气机的工作原理,多级压缩和级间冷却。

(九) 气体动力循环

考试内容:1.分析动力循环的一般方法;2.活塞式内燃机循环;3.燃气轮机循环。

考试要求:1.掌握分析动力循环的方法;2.理解活塞式内燃机的定容加热循环、定压加热循环和混合加热循环;3.理解燃气轮机装置定压加热的实际循环及提高热效率的热力学措施。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循环效率计算及不同循环的比较。

(十) 蒸汽动力装置循环

考试内容:1.简单蒸汽动力装置—朗肯循环;2.再热循环;3.回热循环;4.联合循环。

考试要求:1.理解以水蒸气为工质的朗肯循环,汽耗率、热耗率、标准煤耗率,蒸汽参数对朗肯循环效率的影响,汽轮机的内效率,再热循环及其特点,抽汽回热循环及其特点;2.掌握朗肯循环的热效率计算;3.了解热电合供和蒸汽—燃气联合循环。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以水蒸气为工质的朗肯循环的热效率计算,蒸汽参数对朗肯循环效率的影响。

(十一) 制冷循环

考试内容:1.压缩空气制冷循环;2.压缩蒸气制冷循环;3.制冷剂性质;4.热泵循环。

考试要求:1.理解逆向卡诺循环及性能指标,压缩空气制冷循环和回热式压缩空气制冷循环;2.学会对压缩蒸气制冷循环、热泵循环进行计算。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逆向卡诺循环及性能指标,压缩蒸气制冷循环、热泵循环的计算。

(十二) 混合气体和湿空气

考试内容:1.理想气体混合物;2.湿空气;3.相对湿度和含湿量;4.湿空气的焓-湿图;5.湿空气的热力过程。

考试要求:1.理解湿度的概念;2.理解湿空气的焓、露点温度与湿球温度的概念;3.掌握湿空气焓-湿图的构成并会利用其查取参数;4.掌握湿空气的典型热力过程并会在焓-湿图上表示。重点掌握和理解的内容:湿空气及其相关的基本概念,湿空气焓-湿图的运用。

考试题型

本考试科目的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计算题。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采用闭卷考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参考书目

[1] 沈维道, 童钧耕. 工程热力学(第五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 朱明善, 刘颖, 林兆庄. 工程热力学(第二版).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1.

[3] 童钧耕. 工程热力学学习辅导与习题解答(第二版).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农业机械学》(846)


考试科目简介

农业机械学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其目的是考核考生有关农业机械的基本知识及对现代农业机械的发展状况的了解。本大纲力求反映专业特点,以科学、公平、准确、规范的尺度去测评考生的农机基础知识水平、基本判断素质和综合应用能力。

考试内容及要求

要求了解:1.农业机械对农业生产的影响。2.农业生产工具的发展。3.农业机械的范围及分类。4.农业机械的特点和使用要求。5.农业机械的经济性。6.农业机械的技术发展。7.农业机械的研究开发和设计程序。

(一) 作业机挂结和牵引

要求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悬挂机构的功能及原理(悬挂升降机构;调节机构;稳定机构)。2.悬挂机构的运动分析(悬挂机构的运动要求及在水平面内的运动)。3.悬挂机构的受力分析(运输状态、工作状态的受力分析)和悬挂机组的增载作用。4.悬挂式耕作机械的入土能力。5.作业机在纵垂面上的力学平衡。6.作业机在水平投影面上的牵引平衡。

要求一般理解和掌握的内容有:1.侧向力对横垂面的影响。2.作业机悬挂机构参数设计。3.悬挂式偏置作业的牵引线。

(二) 土壤耕作机械

要求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耕层土壤的力学特性(土壤的性质及其变异;耕层土壤的强度)。2.碎土的能量消耗(碎土程度的量度指标;影响碎土能量的因素)。3.铧式犁的基本部件(犁的组成;犁体的一般构造;犁柱的类型;犁架的形式;犁刀;覆茬器及其切角方式)。4.铧式犁的翻垡原理(矩形垡片翻转原理;垡片的宽深比)。5.横轴式旋耕机的理论分析(刀齿的运动轨迹;刀齿的切削速度;刀齿工作深度;切土进距;沟底凸埂高度;垡片的体积与厚度;反转旋耕的特点)。7.刀齿排列。8.横轴旋耕机的功率消耗(单刀的工作阻力和扭矩;整机作业功耗;旋耕作业的比功耗;影响功耗的主要因素)。

要求一般理解和掌握的内容有:1.耕耘机械的碎土方式。2.铧式犁的类型(铧式犁的分类体系;现代普通犁;双向犁;调幅犁;偏置犁;层耕犁)。3.垡片的叠合;矩形垡片覆草深度;垡片曝雨面积;非矩形垡片翻转。4.犁的牵引阻力(土壤对犁曲面的反作用力;六分力测定法的基本原理;电阻应变仪测定法;犁曲面上总的受力情况及土壤应力的分布;犁的牵引阻力;减少牵引阻力的途径)。5.旋耕机的类型及特点。6.横轴式旋耕机组总体分析(整机工作幅宽;刀辊转动方式;整机功率分配)。

(三) 播种机械

要求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谷物条播机(工作原理;一般结构)。2.条播排种器(外槽轮排种器;内槽轮排种器,振动式排种器)。3.播种机的使用调整(播量调整(播前调整;田间校核)、各行播量一致性的检查和调整、粒距、穴距和各穴粒数的检查与调整)。

要求一般理解和掌握的内容有:1.播种方法。2.播种作业的技术要求。3.播种机分类。4.联合播种机(工作原理;一般结构)。5.排种器的种类及特点。6.点播排种器(水平型孔盘排种器;窝眼轮式排种器,气力式排种器)。7.开沟器及划行器。

(四) 水稻栽植机械

要求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抛秧机(工作原理和一般结构)。2.摆秧机(工作原理)。3.小槽轮式水稻直播机(特点、工作原理和一般结构)。4.振动式水稻直播机(特点、工作原理和一般结构)。5.气力式水稻直播机(特点、工作原理)。

要求一般理解和掌握的内容有:1.水稻室内育秧设备。2.水稻栽植方式。

(五) 农药喷施机械

要求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的重点内容有:1.喷雾机械结构和工作原理。2.喷粉机械结构和工作原理。3.喷烟机械结构和工作原理。

要求一般理解和掌握的内容有:药液雾化装置(压力式喷头、离心式喷头、气力式喷头)。

考试题型

本考试科目的题型:简答题、一般分析问答题、综合题。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采用闭卷考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参考书目

1、中国农业大学主编,农业机械学(上),农业出版社出版,2002年2月

2、南京农业大学主编,农业机械学(上),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1996年8月


《农业知识综合三》(341)


本考试科目简介:《农业工程概论》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专业导论课。农业工程学科属于应用技术学科,是各种科学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综合与分析,它包括了传统工程技术及农业生物因素、环境因素及社会、经济因素之间相互关系。通过考试主要考核考生掌握有关农业工程的基本知识情况及对现代农业工程的发展状况的了解,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考试内容及要求

要求了解:1.农业工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2.农业生产工具的发展。3.农业工程的范围及分类。4.农业工程的特点和使用要求。5.农业工程的经济性。6.农业工程的技术发展。7.农业工程的研究开发和设计程序。解决农业工程问题的正确思维方法,把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推广前研究有机的结合起来。农业工程问题研究、设计和管理农用机械、电器设备及建筑的结合。

第一章 农业物料的工程性质

考试内容:

农业工程学科的现状概述,农业的地位和作用,作物生产技术,农业物料的形态及其机械特性,农业物料的热特性,农业物料的电磁辐射性、电特性和磁特性,农业土壤的工程性质。

考试要求:

掌握的重点内容:农业物料的形态及其机械特性;农业物料的热特性;农业物料的电磁辐射性、电特性和磁特性;农业土壤的工程性质。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条件;农业工程学科的现状及研究热点问题;农业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章农业机械化

考试内容:概述;农业机械与机械化作业;农业机器配套;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

考试要求:掌握的重点内容:农业机械与机械化作业;农业机器配套与机组;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

第三章农村电气化及农业应用电子技术

考试内容:农村电气化;农业应用电子技术;农业信息技术。

考试要求:掌握的重点内容:农业应用电子技术;农业信息技术;数字农业;精确农业。

第四章农业建筑与农业生物环境工程

考试内容:概述;温室建筑与环境工程;现代温室工程与温室配套设计;设施农业; 禽畜建筑与环境工程;果疏贮藏保鲜建筑工程。

考试要求:掌握的重点内容:温室建筑与环境工程及设施设备;设施农业现状及其特点;禽畜建筑与环境工程;果疏贮藏保鲜建筑工程;连栋玻璃温室的基本结构,现代温室工程与温室配套设计。

第五章农业水土控制

考试内容:概述;农田灌溉与排水;土壤水蚀及风蚀。

考试要求:掌握的重点内容:农田灌溉与排水。

第六章农产品加工工程

考试内容:概述;农产品加工原理及方法。

考试要求:掌握的重点内容:农产品加工原理及方法,农产品加工工艺。

第七章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

考试内容:农业环境保护;农村能源。

考试要求:掌握的重点内容:农业环境保护;农村能源。

考试题型:

本考试科目的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问答题、论述题等。

考试方式及考试时间:

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参考书目:

《农业工程概论》张伟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5。

关闭窗口